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记者体验奥运主新闻中心 花上百元才能吃饱(图)

免费的网吧,但电脑数量有限。新华社发
免费的网吧,但电脑数量有限。新华社发

记者工作间的网络收费标准。时报记者 许可 摄
记者工作间的网络收费标准。时报记者 许可 摄

时报记者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发稿。
时报记者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发稿。

供记者免费使用的健身器材。时报记者 许可 摄
供记者免费使用的健身器材。时报记者 许可 摄

一应俱全的收费理发室。新华社发
一应俱全的收费理发室。新华社发

媒体就餐区食品种类丰富。时报记者 许可 摄
媒体就餐区食品种类丰富。时报记者 许可 摄

拿到采访证的记者在MPC前留影。
拿到采访证的记者在MPC前留影。

  作为“时报奥运报道百人团”的先锋,昨天上午,已经拿到奥运采访证的时报记者许可进驻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MPC)。

  在媒体中心完成奥运采访证的激活后,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进入了MPC进行提前探营,这也拉开了《信息时报》奥运报道的序幕。

  时报记者 许可 北京专电

  【通讯】 起步价偏高难接受

  文字记者工作间位于MPC一层的中部,是主新闻中心的核心工作区,共有971个座位,90台INFO2008终端、3个电视墙、34台电视机、680个付费电话机(其中291个具有奥林匹克5位电话功能),有两个服务台提供帮助服务。

  按照规定,记者工作间工位的使用原则为“先到先得”,但是预订收费卡电话和网络接口的机构可享有专用工位。另外,为了方便老记们储存随身携带的物件,工作间还另外提供了540个储物柜。当然,工作间还少不了成绩公报柜,随时为记者们提供最新的赛事成绩公告。

  与以往国内的大赛不一样,谨遵国际奥委会惯例的北京奥组委,此次并未提供免费的网络,所有的记者必须前往收费卡中心支付宽带IC卡或者无线网卡的上网费用,从而获取一个对应的认证号,才能在文字或者摄影记者工作间享受网络服务。

  在记者工作间以及收费卡中心,都明码标价地列出上网费用的价目表,无论是宽带IC卡还是无线网卡,在7月25日至8月25日之间需缴纳的费用均为3500元人民币。

  据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已持有移动无线网卡的记者在MPC内将无法正常使用旧卡,要想正常享受移动的网络服务必须去收费卡中心缴费获得一个认证号,才能在MPC内使用WLAN。与此同时,此认证号也仅仅限于MPC的范围之内,离开MPC后,该认证号将无法支持WLAN服务。

  除了网络的付费使用外,MPC内的收费卡中心也提供移动手机套卡的销售,不过与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相比,MPC此次的起步价远远偏高,而且只能选择购买预付包的形式,最低的神州行套卡预付包竟然达到了1300元,其中100元卡费,1200元话费。对于为何制定如此之高的售价,移动工作人员也显得十分无奈,他们表示价格为奥组委制定。也许是自感价格实在太高,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甚至主动建议记者前往营业厅购买套卡。

  【安保】 未进入正式工作状态

  进入MPC的安检并没想象中的复杂,媒体安检处甚至还未正式启用,所有持有效证件的人员只需经过防爆仪的简单排查,便可顺利进入MPC内。

  偌大的MPC共有四层,其中一层为地下层。在MPC内,也并未发现特别增加的警力,所有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认真地忙碌着。

  【休闲】 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此外,文字记者工作间设有三个休息区,并设图书馆、按摩室、理发室和健身房。除了理发室是需要付费外,其余都为注册记者提供免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健身房内,不仅必备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而且还特设了男女浴间,方便健身后大汗淋漓的记者们进行及时冲浴。能够在紧张工作之余,在MPC足不出户就能放松身心,的确令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倍感舒心。

  【饮食】 花上百元才能吃饱

  忙碌一番后,美餐一顿是不少媒体同行的共同心愿。为了方便注册记者就餐,奥组委专门在MPC的地下一层设立了专门的媒体就餐区,包括亚洲区、国际区、地中海区等细化饮食供应区。

  据悉,整个奥运期间,媒体就餐区的菜式品种将会轮番更新,累计菜式超过千余种。媒体就餐区的品种多样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克服了众口难调的国际难题,但是在饭菜价格的制定上则略为偏高。就拿昨天中午国际区的6个热菜举例,菲律宾香辣黑豆猪肉汤、西红柿意大利面、酸甜肉串和火腿鸡肉烩饭均为40元人民币每份,布鲁塞尔蘑菇小白菜也要15元每份,土豆泥的价格则为每份10元。

  由于菜的分量不大,即使是食量偏小的女生也要打上三到四样菜,因此往往一顿饭下来至少得100元人民币以上才能打住,不少食量偏大的男记者花费的餐费甚至接近200元。显然,对于中国记者来说,如此“高昂”的价格是没有几个媒体能够承受的。相比于高昂的热菜,冷餐区的食物相对便宜,除了水果是5元一个以及鲜榨果汁为25元一瓶外,碳酸饮料和纯净水的价格大多为3到5元。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食品价格的制定都是由奥组委根据历届奥运会的国际标准。在媒体就餐区的记者就餐消费选择用现金结账时,只能使用人民币,而如果欲使用外币结账则可使用VISA信用卡。

  媒体就餐区旁为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就餐区。据悉,每天前来工作人员就餐区就餐的人员达到3000人次,由于餐厅面积不大,而且只有400个座位,为了避免人群过于拥挤,餐厅也采取了与北京私家车单双号分流的妙招,每名工作人员对应一个就餐号,单号先双号后,两者之间的时间差为一小时,工作人员就餐时都需出示就餐券。工作人员就餐区的菜式主要为中国菜。按照规定,每名工作人员的伙食标准是每天70元,每顿饭是三荤三素。如果就此推算,媒体就餐区的饭菜价格的确有所偏高。看来,中国的老记们到时只能赴外觅食,或者直奔媒体就餐区隔壁的快餐厅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