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艺谋打造空前视觉盛宴 化妆团队多达700多人

  本报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益临近,张艺谋、张继钢和陈维亚们会亮出什么样的牌,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但至今仍在高度保密中。“鸟巢”外戒备森严,设有3层隔离护栏,由公安武警把守;“鸟巢”上的制高点也被全面封锁。

记者昨天特意采访了“老谋子”创意团队里的“上戏人”。

  视觉盛宴 规模空前

  作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告诉记者,这可称是一次有史以来人力、物力投入最大且创意无限的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在3个半小时内,除了点燃火炬、代表致词、运动员入场等流程外,由近20个节目连缀而成的文艺表演将持续1个多小时,演员不少于2万人。“我进入时间较早,当时张艺谋还在外景地拍《满城尽带黄金甲》,我们在拍摄现场搭了个临时会议室,争分夺秒开始了工作。”沙晓岚说,张艺谋手里有个黑本子,里面有全球各门类艺术家的名单,从去年5月就开始招兵买马了。

  数码拼接 史无前例

  灯光设计主任萧丽河介绍,开幕表演将展现由古代到当代的演进,因此灯光色彩也是有逻辑的,从中国水墨画黑白对比的古朴,到当代西洋油画,再到印象派的色彩感觉,呈现一种有风格的绘画效果。她说,目前全球只有美国NBA比赛上用过8个数码灯拼接,以往奥运会从未用过。她自豪地透露:“这次将是史无前例的大拼接。国外有人认为我们疯了,因为拼接台数越多,要看不出拼接的难度就越大,但移动影像画面也更神奇。”

  化妆团队 700多人

  人物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的化妆团队共700多人,要给上万名演员理发化妆。她介绍,本月16日将进行一次阶段性彩排,8月8日前还有多次彩排。“鸟巢”环境并不适宜化妆,化妆师只能站着化妆,没镜子、也没照明灯。他们按节目顺序流水作业,分别打底、画腮红、画眼影。为了应急,还特别设了一个小分队,能梳头、能化妆,哪里需要就可以顶在哪里。(申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