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许海峰点燃奥运圣火台? 最后一棒火炬手大pk

  主火炬手大PK

  同奥运会开幕式点火方式一样,最后一棒火炬手的人选同样举世瞩目,他不仅肩负着点燃主火炬台、拉开奥运序幕的重任,他甚至可以说是本届奥运会最有说服力的代言人。虽然谜底最终将在8月8日开幕式当天揭晓,不过细数当今中国体坛最有影响力的人物,非他们莫属。

  热门人物1:许海峰


  优势:中国奥运第一金的获得者

  劣势:已经担任过北京亚运会的主火炬手

  热门人物2:姚明


  优势:中国目前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为汶川大地震成立“姚基金”

  劣势:没有获得过奥运冠军

  热门人物3:刘翔


  优势:影响力仅次于姚明的中国运动员,奥运冠军

  劣势:已经在天安门担任过境内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

  热门人物4:邓亚萍


  优势:中国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劣势:已经在雅典担任过圣火采集后的第三棒火炬手

  本报讯 谁将点燃北京奥运圣火台,一直是奥运开幕式的最大悬念之一。昨天,上海和重庆媒体先后报道称,许海峰可能成为最终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

  日前,“中国第一枚金牌全国巡展”在重庆举行,中国第一位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携金牌亮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海峰表示他已经知道了自己在北京跑哪一棒,但现在还不能透露,因为他签署了保密协议。

  据了解,要与奥组委签订保密协议的火炬手,都是在开幕式当晚将手持圣火进入奥运主会场以及将点燃圣火台的几棒火炬手。从许海峰的特殊身份来看,他完全具备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的条件。除他之外,热门人选还有刘翔、姚明、航天英雄杨利伟以及抗震救灾的代表。

  谁将点燃圣火台,这个谜底只有等到开幕式当天才能揭晓。

  人物链接

  许海峰,从小就是“弹弓王”

  有这样一个传说:许海峰上初中以后仍然沉迷于打弹弓,以致到了留级的地步。

  有一天,许父专程陪儿子去学校,在路上,许父看见路边树枝上有只麻雀,便说:“打给我看看。”许海峰捡起一块小石子,拉开弹弓,只听“嗖”的一声,麻雀应声倒地。很多年来,许海峰一直认为打弹弓和搞射击没有必然联系,但无可否认,“神枪手”的天赋是他与生俱来的。

  从“省冠军”到“奥运第一金”

  在五运会上取得第二名后,许海峰被抽调到了国家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在重返奥运大家庭后首次参赛,许海峰就射落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24年后,许海峰在重游洛杉矶的时候说:“我每次接受采访,记者都让我说说当年奥运会夺金的感受,今年说得尤其多。也可能是当局者迷,我知道自己获得奥运会金牌时,感觉是一块石头落地了,并没有特别高兴。”

  从“奥运第一金”到“第一火炬手

  奥运第一金彻底改变了许海峰的人生。时至今日,只要有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的纪念庆祝活动,许海峰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现在,许海峰的职务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他还身兼中国射击协会副主席,曾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但没有谁会叫他许主任、许主席、许教练,大家都习惯叫他许海峰,奥运第一金许海峰。 记者 徐杨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