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洗衣房:真正环保洗衣机 每日工作量惊人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时奥运村将接待运动员、官员总数在20000人左右,其中残奥会有7000多人,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到9约20日残奥村的闭村,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要为近两万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是不容易的,和每天吃饭一样,衣物的清洗也是奥运服务团队最为忙碌的工作了,运动员每天都要运动,要出汗,赛场上下来,衣物肯定得清洗。

为此奥运村内建设了一个超大的洗衣房,专门为村民提供洗涤服务。

  不用洗衣粉的超大洗衣房

  要不是认真的搜寻奥运村的各个角落,你很难发现这个超大的洗衣房。在主餐厅的东北毗邻区域是个物流中心,物流中心旁边主餐厅的北边一个近正方体的临时建筑,就是专门为奥运会提供洗涤服务的大型洗衣房。走进这个巨型的洗衣房,目测它的总面积应该在2000平米左右,一进门就看到满地都是整齐排列的相同型号的洗衣机,每排之间相隔两米左右,用来做为工作人员的工作通道,洗衣机上方白色软管整齐的垂钓下来,这些水管就是供洗衣机用水的通道,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超大的洗衣房内共容纳了200台洗衣机和400台烘干机。这些机器都是奥运赞助商提,赛时他们将满负荷的运转。

  赞助商提供的这些洗衣机是不用洗衣粉的绿色、健康产品,防止洗衣粉对环境的污染,洗衣房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据这里的师傅介绍:这些不用洗衣粉洗衣机采用波轮和内桶双力驱动及电渗析电解等先进技术,前者通过波轮和内桶双力驱动、双向旋转可以产生强劲的水流,穿透衣物纤维,剥离污渍,达到洗净衣物的效果,后者将自来水电解为类似洗衣粉的弱碱性水(PH为9-11之间),并通过电脑控制自动加入1-2克改质剂,对洗涤水进行调质活化处理,产生丰富的泡沫,将衣物析干净的同时还可柔顺衣物。

  这些洗衣机最大的特点还在它的节能方面有突出的表现,全自动的操控实现了“洗净即停”创新技术,600台机器在一块运转也不会有太大的噪声,通过即时检测桶内水的脏污变化程度,来决定衣物的洗涤时间,有效地为用户实现省水约30%、省电约30%,降低衣物磨损约25%。

  它们每天清洗多少衣物?

  如此多的洗衣机每天的洗涤量或许是惊人的,但是每天从不通区域运到这里的衣物也是惊人的数量。根据奥运村的村民居住数量和衣物、床上用品的清洗频次我们大概能够计算出这里每天的工作量。 据奥组委透露,奥运村在赛时每天的平均入驻人数在1600人左右,奥运村拥有42栋住宅楼,客房服务中心的服务生告诉记者,运动员的房间物品,例如床单、被罩四天进行一次更换洗涤,而毛巾等物品则是2天更换一次,这就意味着只是奥运村区域每天就要每天有4000左右的运动员需要更换床单被罩,每天有8000位运动员需要更换毛巾、浴巾等物品。其实,赛时这个洗衣房并不是只针对奥运村的运动员,还包括媒体村的7000名记者,以及官员、随队人员等等,实际服务的人数要比村里居住的人数高不少。一位服务人员简单的计算后得出这样一组数字:每天有近6000个床单,6000个被罩,12000个毛巾、12000个浴巾需要洗涤。

  另外,在奥运村里的运动员每天可以将要换洗的衣物装入衣物袋,每个衣物袋可装2公斤的衣物,几乎每个运动员每天至少有一套运动衣需要洗涤,这样又增加了近万套的衣物。 据此推算,每台洗衣机每天需要处理30个床单、30个被罩、60个毛巾、60个浴巾、50套运动衣。从这一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洗衣房肩负着多繁重的工作,奥运赛时,估计这些洗衣机和烘干机也没有多少休息时间了。

  洗衣流程有时间监管

  洗衣房建设在物流区的旁边,主要目的是方便物流,收集的运动员衣物和房间用品第一时间集中在奥运村内的居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通过归类、标注后通过村内的物流系统送往洗衣房,在这里通过洗涤,烘干等处理后打包还原标注送往居民服务中心,再由公寓服务人员整理发放到运动员宿舍。

  奥运村还提供免费的衣物洗涤机,用于住宿人员私人衣物的清洗,其中有两间洗衣房分别再超级居民服务中心,每位住宿人员都配有两个洗衣袋,一个洗衣袋用于白色衣物,另一个用于彩色衣物,洗衣袋上标注使用者的姓名,代表团名和资格认证码,以防止混乱和遗失。

  洗衣机使用的时间为每天的7:00到22:30,住宿人员将洗衣袋投放再衣物洗涤处,早上10:00前投放的衣物可以在当天晚上22:30之前领取,在10:00后投放的衣物只能在第二天领取,如果72小时没有人前来领取,将通知其所在的代表团来领取,私人衣物洗涤只提供洗涤和晾干,不提供折叠和熨烫。

  为了避免毛巾、浴巾等物品洗涤期间内给运动员造成的不方便,居民服务中心还向住宿者提供“以脏换净”服务,住宿人员可以任意领取毛巾,但在使用完毕后归还给服务中心前台,服务中心的员工将根据归还毛巾的数量发放干净的毛巾。

  由于住宿人数的众多,奥运村每个服务项目都有一套系统的工作流程,为了方便管理,流程系统都有严格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时间监管,,以达到忙而不乱,杂而有序。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