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奥运群英谱资料

北京奥运群英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伍绍祖难忘从亚运会转向奥运会的申办
伍绍祖难忘从亚运会转向奥运会的申办

    伍绍祖难忘从亚运会转向奥运会的申办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短短30余天时间了,在全国上下愈发热烈的迎奥热情中,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伍绍祖。

刚刚得到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火炬手的消息,伍老言语中满是幸福和喜悦,伍老说,奥运会即将来临,我们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

  难忘从亚运会转向奥运会的申办

  从1988年12月任国家体委主任、党组书记开始,伍绍祖就在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奔波,他也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中华民族申奥、迎奥的历史。如今虽然离休了,伍老还诙谐地称自己“不忘历史、不忘过去”。

  让伍绍祖终生难忘的是,1990年7月3日上午,小平同志来到刚刚为亚运会建好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视察,他有幸陪同。视察时,小平同志问起一个问题:“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伍绍祖记下了这个问题,并向中央、北京市和体委有关领导讲了这件事。

  而亚运会后,伍绍祖出席的一次庆功会上,群众又自发打出“亚运成功、众盼奥运”的横幅。伍绍祖说,党中央的指导思想和人民群众对奥运的期盼很快“合拍”——正是亚运会后,中国的申奥工作开始正式启动。

  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伍绍祖目睹了1993年9月23日晚上北京以43比45票输给悉尼的场景,1997年-1998年前后,他参加了研究是否申办2008奥运会的工作,如今更是以一个老体育工作者见证着北京奥运会的即将到来,说起这一切,伍绍祖颇有感触,他说,相比于今天,当初不管是从国际环境还是经济发展水平上来说,中国申办奥运会还是有许多不完善的条件。不像现在,我们已经完全有能力办好奥运会了。

  做好自己的事情

  就是对奥运会最大的支持

  “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功。”伍绍祖说,虽然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但是大家还是要努力奋斗,各自干好自己的事情,而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北京奥运会最大的支持。

  “我们的体育场馆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建的多、建的好,机场、道路、宾馆、奥运村都已修葺一新,我们的气候环境也得到很好改善,高科技现代化仪器得到合理使用,志愿者数以百万计,全民健身、学外语活动也很普及,我们逐步实践了当初承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梦想。”说起这些,伍绍祖充满自豪。

  幸福于自己成为开幕式当天的火炬手

  伍绍祖很高兴地向记者说起他当选为8月8日火炬手的消息,虽然具体跑哪一棒他还不知道,但是他却说:“哪一棒都高兴!”

  搞了20年体育工作的伍绍祖这是第一次当选为火炬手,他形容这是“巨大的光荣”,让他非常“感动”,他谦虚地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跑,而且现在天天都锻炼,8月5日还要去训练。

  伍绍祖说,百年奥运中关于中华民族对奥运的三问讲得好,如今三个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回答,三个问题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

  “当初,我也没有想到过中国要举办奥运会,而现在,我想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李寅峰)  人民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