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奥运群英谱资料

北京奥运群英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奥运形象大使桑兰
北京奥运形象大使桑兰

   北京奥运形象大使桑兰 六万公里漫漫轮椅路

   她曾荣获美国副总统戈尔夫人授予她的《妇女体育》“勇敢奖”、 被美国《人物》和《生活》杂志评为“年度英雄”; 她是在美国时代广场主持新年点灯仪式的首位非美籍人士、她是继邓小平之后出现在美国ABC《20/20》栏目中的第二位中国人——桑兰,一个令浙江人足以自豪的名字。

昨天,桑兰在北京的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桑兰在地处北京南三环的家中,与本报的“记者老乡”侃起了作为“大使”的她,七年以来以轮椅代步的六万公里漫长的“奥运征程”。

  摇着轮椅“播”奥运

  2001年1月14日,桑兰被聘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奥大使”。“那一刻,我激动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受重伤之后,冠军梦我是做不成了,但我还可以为实现中国的百年奥运梦做出贡献。”

  2002年9月,桑兰加盟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下属的“星空卫视”,担任一档全新体育特别节目《桑兰2008》的主持人,此后的数年时间里,她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报道体育,传播奥运。

  2007年3月,桑兰被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聘为特约记者,这是桑兰很引以自豪的工作,亲切称本报记者为“同行”的桑兰,尽管不可能像身强力壮的记者那样天天奋战一线,但她还是在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挑选了两个冷门项目——自行车和皮划艇,第一时间赶往比赛现场,凭借她这位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学生的广播与电视专业的才华,好好地为奥运健儿加了一把油,同时自己被烈日晒得虚脱,上了120救护车。

  为了传递奥林匹克精神,桑兰不顾艰难险阻甚至个人的安全。

  “‘5·12’不是汶川大地震嘛,我是6月8日和6月16日两次跑到四川灾区去了……”

  当记者问及桑兰最近的活动时,面前这位高位截瘫的姑娘爽朗的回答着实令人吓了一大跳,桑兰这般柔弱的身板竟然也敢把轮椅摇到大地震的重灾区去!

  据桑兰介绍,6月8日是参加湖南卫视和四川卫视组织的以实现奥运梦想、普及奥运知识为主题的川乡端午节晚会。在晚会现场,桑兰将盖有奥组委大红印章、展示奥运项目的全套珍贵邮票赠送给一位在地震中受伤的女同学。

  也许在大灾大难之后的人们更懂得生命、健康、体育、和谐等字眼的含义,桑兰是希望借这套珍贵邮票中所蕴藏的信息,通过这位小妹妹把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而几天之后的6月16日,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配合奥运宣传组织发起了“运动点亮希望”为主题的活动之际,桑兰又随着小分队深入到绵竹等重灾区,向受灾群众赠送体育器材、普及奥运知识。

  据桑兰的经纪人黄健介绍,这些年,桑兰不会少于百分之七十的时间在北京之外的省市参加各种各样与奥运和公益有关的活动,除了西藏、青海、台湾等省市地区之外,七年中,她的轮椅足迹已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如果以每趟2000公里的保守数字算,外加多个省市多次来往,桑兰的轮椅已为奥运滚出了6万余公里。

  摇着轮椅传火炬

  “您还记得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个夜晚吧?当再次听到萨马兰奇嘴中的‘北京’二字时,我已激动得不知自己在做什么了,只记得我曾经的监护人谢晓虹阿姨把我从轮椅上托起来了,我高呼,中国成功了,北京成功了,我桑兰站起来了。后来,我乘着有临时通行证的切诺基,竟然跟着江泽民总书记的车队在长安街上一路畅通无阻地开过了中南海,嘿嘿,那晚我也享受了一次元首级的待遇。”桑兰回忆起七年前的那个夜晚,至今还是快乐得像小孩。

  “这次又能成为在我们祖国首都举行的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是十分幸运的。”作为昔日在赛场拚搏的体育健儿,成了高位瘫痪的残疾者后,桑兰的命运是多舛的,然而,奥运与奥运火炬似乎与她有不解之缘。

  2004年6月8日早晨6时25分,“宙斯”号包机载着28届奥运会圣火抵达首都国际机场。雅典奥运火炬在北京传递,桑兰幸运地成了100多名火炬手中的一员。6月9日下午,在北大的未名湖畔,桑兰摇着轮椅从容地完成了属于她的400米传递距离。

  400米距离的火炬传递,在桑兰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敬仰、对奥运圣火的崇拜。

  当时,北京市奥组委考虑到桑兰的双手因伤无法正常抓握,特意在她的轮椅上安装了火炬支架,而桑兰毅然不顾双手的不便,怎么也不肯借力轮椅把手上的火炬托,坚持要以缺少知觉的双手举着奥运圣火完成这段不寻常的旅程。为了保证火炬的安全,她灵机一动,摘下了有松紧功能的头套,一头绑在火炬上,一头绑在手腕上,虽然灼热的火焰烧烫了桑兰的手和头发,但她奋力双手握住火炬走完了400米的距离。最终,将燃烧的火炬郑重地交给了下一棒火炬手。

  当桑兰得知自己被选为29届奥运会火炬手后,兴奋之余暗下决心,一定要圆满完成传递任务。为此,桑兰克服了身体的各种不便,与其他所有选手一样,一丝不苟地参加了预演和奥组委新闻发布等一系列活动。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北京的奥运会火炬传递能早一天到来,但具体我是接手第几棒,走的是哪一段线路,还没有接到奥组委的通知。不过,我现在已经有了当年运动员参赛时那种临赛之前的感觉,我有信心做好,也有能力做好!”

  摇着轮椅做公益

  除了奥运形象大使之外,“慈善大使”对于桑兰来说是一个更富有内容的称号。为了这个人道主义的称号名副其实,桑兰常年不辞劳苦奔波于各地。她告诉记者,受伤10年来,除了康复训练,她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了公益事业。

  为青少年拍摄《我能做到》公益广告;与施瓦辛格共同给智残儿童募捐;为联合国拍摄抗击艾滋病的公益广告;担任2002年在西安举行的特奥会的爱心大使;参加2004年冬天在江苏无锡的捐助残疾儿童慈善晚宴,桑兰以轮椅代步的足迹遍布了公益活动的不同领域。

  她甚至在1999年5月回国后,把社会捐赠给她的价值一百多万元的物品全部转赠给了北京博爱医院以及一些最需要帮助、最困难的残疾患者。

  2007年1月,桑兰与邓亚萍、刘翔一起成为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首批公益形象大使;

  2007年6月,她又成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发起人之一 ,“基金”正式启动后,从筹款到慈善义卖,再到对运动员的具体救助,桑兰都全程参与,全身心投入。

  着眼于体坛常常发生的一些不幸事故,近十年来摇着轮椅行走的桑兰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筹建一个“桑兰基金”。“这是针对体育赛场运动员发生意外而建立的一个救援体系。我是一名体育人,一名运动员,对此我感触很深,当我受伤处于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的热心帮助,但我毕竟是个幸运儿。对于运动员来说,拿不到奥运奖牌甚至国内比赛奖牌者还是多数,一旦退役或者受伤,会面临学习、医疗、生活、就业等各类困难。我很想在这方面做点事情,去年年初广发银行组织一次活动我受邀赴杭州,在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受到了广发银行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机构负责人的肯定。如果有了这个组织,就能救助那些受到运动伤害困扰的运动员。”

  采访结束时,桑兰还悄悄地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本月11日,她将赴美国作为期20天的“感恩之旅”,在10年前受伤之际,她得到了美国各界许多人的帮助,特别是布什家族。此行她要带着礼物感谢他们,包括“超人”的儿子等等。同时也要以个人的名义和奥运形象大使的名义邀请他们来北京参观奥运会。 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