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奥运群英谱资料

北京奥运群英谱

申奥功臣魏纪中
申奥功臣魏纪中

      申奥亲历者魏纪中:有奥运处皆注深情

   七年前的今天,身在莫斯科的北京奥申委主席特别助理魏纪中被“北京赢了”的喜悦潮水包围,此后的七年之中,这位古稀老人为奥运倾注了所有深情,为各种相关事务奔忙不辍。

而今,七年的距离已缩短到不足一个月,看着北京奥运会的模样越来越清晰,魏纪中说:“我相信奥运会的主办者--国际奥委会最后会因中国和北京而骄傲。”

  曾担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二000年奥申委秘书长等要职,现任北京奥组委执委、国际排联主席的魏纪中一生与体育相伴,而奥运会对他的意义更是难以言表。


  魏纪中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他亲历了两次申奥历史时刻,“我们通过两次申办才取得了奥运会的承办权,经过了十五年的岁月才有今天。”

  回忆申办往事,他依旧激动不已,“首次申办我是申办委员会的秘书长,最后就两票之差,感觉非常遗憾。”

  二000年开始,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魏纪中担任奥申委主席特别助理。回忆起七年前的今天,魏纪中兴味盎然,“当时,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需要一个嘉宾对整个过程解说,请了很多官方人士都不敢去,说不好说。我说我去。因为我已经感觉到了整个世界的格局发生了变化,我们肯定有戏。”

  一个月前,魏纪中正式担任国际排联主席,“我参加检查了北京奥运会排球项目的筹备情况,各种细节的安排都很令人满意,我也真的越来越有信心。”

  提及七年之中北京发生的巨大变化,魏纪中说:“七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还画在纸上,现在已经漂亮地落到地上了。像鸟巢、水立方,还有北京新建的地铁。”

  而比起蓝图变作现实带来的喜悦,北京七年来潜移默化的社会风气的变化似乎更令魏纪中欣慰,像北京正在进行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魏纪中认为,举行这样的活动,并且坚持下去,就是一笔巨大的非物质财富。

  他举例说,“我们把每月十一号定为北京的公共汽车排队日,坚持下来以后现在已经不需要日期的提醒,大家基本上已经形成排队的风气。还有北京人学英语工程启动后,不光是有北京市民更多学习英语的益处,还培养了市民心胸的开阔、开放的意识,与世界融为一体的愿望,这些无形之中发展起来的东西恰恰体现了人文奥运的理念。这些可能是小事,但是很能说明问题,很多这样的小事就会带来大的改进。人文的环境就好了,对于国家将来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申奥成功七周年之际,魏纪中坦言自己感受最强的是一种源于自信的喜悦,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目前的准备工作足以令他怀着充实的心境回望过去,“七年前中国表示愿意与世界一起在和平中竞争,在和谐中共谋发展,现在,在中国我们准备好了这样的奥林匹克环境。”   中国新闻网

    搜狐奥运:为北京申办和筹备奥运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很多很多,这里也无法一一列举,并表示敬意;尤其是要感谢那些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的外国友人和海内外的中国人,正因为有了“你”北京奥运才能够无愧历史,无愧世界。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