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奥运群英谱资料

北京奥运群英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申奥形象大使的巩俐
申奥形象大使的巩俐

    巩俐:奥运给世界了解中国的机会

    刊发时间:2007年3月23日

  北京申奥成功六年后的2007年,回忆起当年的申奥经历,担任申奥形象大使的巩俐还记得,当时竟然紧张得不知该把手放哪里。

而现在,凡是她出席电影节等活动时,她就主动向国际介绍中国,介绍北京的奥运会,而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做一名奥运会志愿者。

人物:作为国际影坛上的知名演员,巩俐是首位担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中国人,也是首位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使的中国人。2001年北京奥申委聘请巩俐担任2008年申奥形象大使。

  “有两件事印象最为深刻,头一件是当时得到消息自己担任申奥大使,非常兴奋,以至于第一天晚上都没有睡着。第二天要前往莫斯科,但是马上就要上飞机了,我还没有找到机场,差点赶不上飞机。事后想想觉得有点害怕。”巩俐回忆道,“第二件就是宣布结果的时候,我们这些人都有点晕了,老的小的全蹦起来,我们也都落泪了。随后去中国大使馆的时候,完全是带着胜利者姿态前往的,当时一晚上没睡。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充斥我的内心,这和我得什么电影奖感觉都不一样。”
  
  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巩俐对奥运的关注也更多了。“这几年来,国外对北京奥运会非常关注。这几年参加电影节等活动,记者们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奥运会,我可以给他们信心。我希望经过奥运会这个大舞台,能够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中国人乃至全世界。”
  
  巩俐还表示,如今一些地方仍旧不是很了解中国,只知道中国人都吃米饭,因为国外中餐馆的主打菜就是炒米饭。通过奥运会,中国人的生活有望被更多地展示出来,外国人来中国看奥运,也会去其他的地方,这对于整个世界了解中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巩俐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心愿,就是想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不过我觉得志愿者主要是要对口,比如医疗方面的,就不能找外行,到时候一旦有人生病,你完全帮不上忙。我希望从事服务后勤工作,到时候主要为运动员服务。再比如翻译类的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我现在只能听懂英国和美国人的英语,其他口音的英语不知道能不能听懂。”
  
  竞报记者 张暄/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