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法庭明办公 管辖奥运时9区县涉外民事案

  今天上午,全国惟一一家以“奥运”冠名的人民法庭——朝阳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新址全面亮相。从明天开始奥运村法庭将正式对外办公。

  管辖奥运时9区县涉外民事案

  奥运村法庭并非为奥运会而设立的法庭,而是由于新法庭位于奥运村地区办事处而得名,主要审理各类民事案件。

  据朝阳法院负责人介绍,奥运会召开前和奥运会举办期间,凡在东城、崇文、朝阳、丰台、通州、密云、怀柔、顺义、平谷等本市东部9个区县发生的,因观看奥运会比赛、旅游、住宿、购物、交通、餐饮、娱乐而引发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害及合同纠纷等涉外民事诉讼案件,将统一由奥运村法庭受理。

  全程中英文双语标识

  据了解,奥运村法庭新址办公楼建筑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大楼采用整体钢结构配以玻璃幕墙的建筑形式,设计与周围的奥运建筑群相协调。

  一进奥运村法庭,最惹眼的莫过于随处可见的中英文双语标识。据了解,为了方便外籍人士诉讼,奥运村法庭从外部法庭标牌,到办公楼内所有房间的标识以及楼层指引等指示性标志,均采用了这种双语标识。

  涉外法庭同声传译

  在奥运村法庭二层,还设有一个专门的涉外法庭,面积大约1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7人旁听。据了解,该法庭特别设有一套专业标准型数字化会议系统,该系统具有远程电话会议、投票表决、声控摄像跟踪等功能,可同时支持3条声道,能同时实现两种外语的同声传译。

  为了方便肢体残疾的当事人诉讼,奥运村法庭一层还特别设立了一间“无障碍法庭”。

  2/3干警英语达六级

  目前该法庭有干警23人,平均年龄28岁。在18名正式在编的干警中,具有硕士学历的就有12人,并且全部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其中1人达到专业英语8级水平。

  据介绍,尽管奥运村法庭的法官很多具备相当的英语水平,但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仍必须使用中文,如当事人需要翻译,须自行付费。但在方便当事人立案,为当事人提供引导服务等方面,法庭将会提供英语服务。

  安保标准更为严格

  由于奥运村法庭所处地理位置特殊,且在案件审理方面承担着特殊职能,因此其安保工作标准也更为严格。据介绍,奥运村法庭专门成立了奥运安保办公室,并选调来优秀警员增援该庭,实行驻庭法警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此外,该庭还安装了较为先进的第四代安检门和楼宇监控系统,能够实现24小时全方位覆盖监控,监控没有死角。法警也均配备了手持探测仪、警棍、手铐等全套专用警务装备。

  便民提示

  奥运村法庭新址位于科荟西路,紧邻八达岭高速,305、307、315、328、379、407、510、618、625、670、839、909、914、运通109路等多趟公交车双泉堡站下车即可到达。朝阳法院立案庭在奥运村法庭设有立案点,奥运村法庭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直接到奥运村法庭办理立案手续。 本报记者张蕾 通讯员石岩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