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泳池中用数据对话 昭示奥运列强绝对实力(图)

进入2008年以来,随着欧洲锦标赛、澳大利亚奥运游泳选拔赛、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的进行,特别是神奇泳衣的推出,世界纪录被大面积地改写。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奥运会游泳各个项目的冠军将诞生于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前十名的选手当中。因此,本报就以去年、今年各个项目世界最好成绩前十名和世界纪录作为标杆,用数据分析今年游泳各个项目的大体走势。
进入2008年以来,随着欧洲锦标赛、澳大利亚奥运游泳选拔赛、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的进行,特别是神奇泳衣的推出,世界纪录被大面积地改写。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奥运会游泳各个项目的冠军将诞生于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前十名的选手当中。因此,本报就以去年、今年各个项目世界最好成绩前十名和世界纪录作为标杆,用数据分析今年游泳各个项目的大体走势。

  ■50米自由泳

  尽管男子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仍旧停留在21秒50,但从2008年这个项目的世界前十成绩排名看,世界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21秒28,由澳大利亚运动员埃蒙·苏利文在今年3月22日创造。而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卡伦·琼斯的世界纪录成绩,才排在今年的第五位。世界前10名的成绩均在22秒以内,可见竞争之激烈和残酷。

  在女子5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荷兰的马尔琳·维尔德休斯以24秒09保持着世界纪录,但澳大利亚的里贝萨·特里希特23秒97的成绩已经超过了这个纪录,只是没有被国际泳联确认而已。

第五名美国的达拉·托雷斯的成绩仅有0.28秒之差,而她之后直到今年世界第十名的选手,成绩的差距与特里希特也在1秒以内。

  ■100米自由泳

  男子100米的世界纪录为47秒50,是今年3月21日由法国选手阿兰·伯纳德创造的。不过澳大利亚的苏利文与他的成绩仅仅相差0.02秒,美国杰森·勒扎克的成绩仅与伯纳德相差0.08秒。今年世界前五名的选手都游进了48秒,即便是第十名,与伯纳德的成绩差距也不足1秒。

  女子100米世界纪录是德国选手布瑞塔·史蒂芬于2006年8月2日游出的53秒30,但是今年她的成绩已经达到了53秒20,也只能排在今年第二,第一是澳大利亚的特里希特,成绩为52秒88。此外,美国名将考芙琳和另一位澳大利亚选手坎贝尔的成绩也在53秒40以内,同样是奥运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200米自由泳

  男子200米世界纪录1分43秒86是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创造的。不出意外,这将是他奥运八金计划中手拿把攥的一枚金牌。因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第二名、美国选手瑞恩·拉克特的成绩整整比他慢了1.51秒。

  女子200米世界纪录1分55秒52,为法国名将马纳多创造的。另外两个好成绩来自不久前结束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霍芙的成绩为1分55秒88,她的同胞施密特的成绩为1分55秒92。这个项目的冠军应该在这四人中产生。

  ■400米自由泳

  这个项目男子的世界纪录为3分40秒08,保持者是已经退役的澳大利亚名将索普。去年和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为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3分43秒15。另外从2007年至今游进3分44秒大关的选手还有4人,依次是美国的拉尔森·简森、韩国的朴泰恒、美国的皮特·范德凯伊、美国的埃里克·温特。中国选手张琳的成绩列今年的世界第七。

  女子项目的世界纪录和今年最好成绩均为意大利选手费德瑞卡·皮勒格尔尼创造,成绩是4分01秒53。今年列次席的是美国名将霍芙,她的成绩为4分02秒20。竞争应该就在她们两人之间展开。

  ■800米自由泳

  这个项目只有女子。世界纪录为美国选手伊文斯1989年创造的8分16秒22。去年美国选手凯特·齐格勒游出过8分18秒52的成绩,法国的马纳多游出过8分18秒80的成绩。今年的最好成绩只有3分19秒22,是英国选手瑞贝卡·爱丁顿创造的。美国选手霍芙以8分19秒70位居第二。

  ■1500米自由泳

  这个项目奥运会只有男子。世界纪录为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的14分34秒56。不过2007年至今世界最好成绩14分45秒54保持在美国选手范德凯伊的名下,紧随其后的是波兰选手马特鲁兹的14分45秒94,另一位美国选手埃里克的14分46秒78列第三,俄罗斯选手尤里的成绩为14分47秒29列第四。其余选手的成绩都在14分48秒之外。韩国选手朴泰恒和中国选手张琳均游进了15分,也许在今年夏天会给亚洲带来惊喜。

  ■100米仰泳

  男子100米仰泳现世界纪录为美国名将阿伦·佩尔索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中,以52秒89创造的。不出意外,这枚金牌非他莫属。美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今年前五个世界最好成绩中,他们占据了四席,唯一例外是德国选手赫尔格,他以53秒10列今年第三。

  女子1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59秒21保持在美国选手考芙琳手中,但是不久前的美国游泳选拔中,她将成绩提高到58秒97。该项目今年世界前三的最好成绩也都保持在美国选手中。我国选手赵菁59秒81的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八。

  ■200米仰泳

  男子200米仰泳的奥运金牌之争很可能在美国选手佩尔索和拉克特之间展开,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拉克特夺冠并打破佩尔索的世界纪录,不久前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佩尔索夺冠并追平了这一成绩。不过,日本选手入江俊介今年游出了1分54秒77的成绩,列世界第三。有望为亚洲带来惊喜。

  该项目的女子世界纪录2分06秒39保持在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名下。在不久前的美国奥运游泳选拔中,美国选手马加特已经将成绩提高至2分06秒09。此外,法国名将马纳多的2分06秒64和另一位美国选手迈克格雷戈里的2分06秒92也都非常有竞争力,分别列今年第三和第四的世界最好成绩。

  ■100米蛙泳

  该项目的男子世界纪录59秒13目前保持在美国选手布兰登·汉森手中,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亚洲蛙王”北岛康介。北岛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为59秒44。目前今年世界第三至第五好成绩也均在1分以内,奥运会鹿死谁手尚难最终定论。

  女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为1分05秒09,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为1分05秒34,保持者均为澳大利亚名将雷塞尔·琼斯。其他选手的成绩都比她慢一秒以上,因此该项目金牌的归属悬念不大。

  ■200米蛙泳

  这个项目是北岛康介今年奥运会志在必得的项目。目前世界纪录、今年最好成绩2分07秒51归属在他名下。这个成绩足足甩开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两秒。不出意外,北岛康介将在这个项目上为日本夺得一枚金牌。

  雷塞尔·琼斯保持着该项目的女子世界纪录和今年最好成绩,目前世界纪录为2分20秒54,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为2分20秒58。琼斯的优势地位同样无法撼动,今年该项目金牌应该非她莫属。

  ■100米蝶泳

  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为50秒40,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为50秒89,拥有者均为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他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队友瑞恩·拉克特。目前拉克特以51秒32列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日本选手河本耕平51秒65的成绩排在今年第五。他的队友岸田真幸以0.09秒之差列今年第七。他们有望争夺这个项目的奖牌。

  女子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56秒61保持在荷兰女将英格·德·布鲁因的名下已经整整五年。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为澳大利亚女将特里希特的56秒81。其后今年世界第二至第六的成绩都在58秒以内,其中澳大利亚和美国选手各占两席,另一席为英国选手。前三名应该不会跑出这几人。

  ■200米蝶泳

  这个项目非常受国人关注,因为中国选手吴鹏曾经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夺得了银牌。但是他当时的成绩1分55秒13如今已经难以排入2008年前十位,在去年也只能排在第四。尽管吴鹏今年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1分54秒82,但是这个成绩也只能在今年排在第八位。拥有绝对实力的是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他1分52秒20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虽然没有刷新他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创造的1分52秒09的世界纪录,但是已经超过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1秒66之多。可以说冠军争夺是毫无悬念的。

  这个项目的女子世界纪录保持在澳大利亚选手杰西卡·施皮尔的名下,成绩为2分05秒40。不过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只能排在世界第六,排在第一的是日本名将中西悠子,成绩是2分06秒38。不过今年世界前六的选手成绩都在2分07秒以内,因此奥运冠军争夺必定会非常激烈。

  ■200米个人混合泳

  这个项目的男子竞争在两个美国选手之间展开,菲尔普斯和拉克特。目前世界纪录1分54秒98和今年最好成绩1分54秒80均在菲尔普斯名下,不过拉克特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中也游出了1分55秒22的成绩。而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已经在1分57秒开外。

  1997年由我国选手保持的2分09秒72的世界纪录,如今终于作古。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是澳大利亚选手史蒂芬·莱斯创造的2分08秒92,美国选手霍芙列第二,成绩为2分09秒71,比她的队友考芙琳快0.06秒。而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2分10秒08的成绩也非常有竞争力。

  ■400米个人混合泳

  该项目的男子世界纪录4分06秒22保持在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的名下,他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将成绩提高到4分05秒25,他的队友拉克特4分06秒08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金牌就是他们两个人的竞争。

  美国选手霍芙保持着4分32秒89的世界纪录,她也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将世界最好成绩提升至4分31秒12。澳大利亚选手莱斯将与霍芙在这个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莱斯4分31秒46的成绩列今年第二。

  ■4×100米自由泳接力

  这个项目3分12秒46的世界纪录为美国队所保持,从今年男子100米世界前十的好成绩来看,美国队夺得该项金牌的希望仍旧最大。

  女子项目的世界纪录为3分33秒62,记在荷兰女队名下,为今年3月18日创造。但是从今年世界前十的好成绩来看,澳大利亚、美国、法国都有很强的实力。

  ■4×200米自由泳接力

  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为7分03秒24,由美国队在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创造。今年奥运会冠军绝对属于美国,因为今年世界前三的好成绩全部属于他们,而今年世界第6好成绩同样属于美国选手。不出意外,今年奥运会美国200米自由泳接力队阵容应为菲尔普斯、拉克特、范德凯伊、伯恩斯。

  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7分50秒09,由美国队在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创造。美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依旧实力最强,但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实力也不差。届时会有一场激烈的竞争。

  ■4×100米混合泳接力

  混合泳的泳姿为仰、蛙、蝶、自,在这四种泳姿的100米单项中,蝶、蛙、仰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均被美国选手获得,唯一没有占据第一的自由泳,美国选手与世界最好成绩的差距仅为0.08秒。因此美国队只要不出现意外,金牌应该非他们莫属。

  女子项目最强的当属澳大利亚女队,特里希特、琼斯为她们赢得了两种泳姿的世界最好成绩,美国队在仰泳上凭借考芙琳和另外两位选手占据优势。此外,在其他泳姿中,这两个队的实力也差不多,金牌一定会在这两个队中产生。

  ■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

  这个项目因为比赛水域开放,并且不断更换赛场,因此没有世界纪录,但是相对室内游泳,欧洲选手的竞争力比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更足。俄罗斯、意大利等国选手都有不错的实力。

  本报记者 李远飞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