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商用缴费按面积 长春暂无商家提申请

  ■奥运商情·收费

  本报讯(记者 胡晶)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歌曲的传唱也越来越盛行。尤其一些大型商场、餐饮、酒店等经营性场所,经常会用奥运歌曲来吸引顾客的脚步。不过,昨日,记者从中国音著协会了解到,不经音著协会批准,奥运歌曲不允许商用,否则音著协会可以依据相关规定要求商家承担法律责任。

  费用咋算

  超市按面积 宾馆按床位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音著协会相关负责人陈女士,据其讲,此次奥组委与音著协的合作是基于法律规定,以及与国际接轨运作模式的操作。

  奥运歌曲申请的费用则参照《使用音乐作品进行表演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标准》执行,其中商场、超市等按照面积进行收费,根据营业面积不同,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18元~2.66元不等,如营业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18元,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5000(不含5000)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30元。

  对宾馆的收费将按床位收费,每个床位每月收费1.75元,而宾馆所附夜总会、歌舞厅、咖啡厅、餐厅、卡拉OK歌厅(含KTV包间)等场所另行计算。对仅提供机械表演的酒吧、咖啡厅、餐厅等场所,也按营业面积收费,营业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025元,营业面积超过40平方米的,增加部分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02元。

  长春情况

  很多商家不知情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部分商场、餐饮等经营性场所,发现奥运歌曲歌声不断。但是在采访中,这些商场、餐饮等场所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没有接到任何要求申请奥运歌曲播放的通知。

  某娱乐场所负责人陈经理表示,他还没听说播放奥运歌曲还需要申请。而且即使要交费,他也不知道去哪里交。对于以后是否会向有关部门申请,他表示,可以考虑。

  长春市娱乐协会董会长告诉记者,目前长春市有300多家娱乐场所,但没有一家接到申请通知。至于未来是否会申请奥运歌曲播放权,他认为应由协会成员自己决定。

  如何办理

  可到北京总部 也可上网

  中国音著协陈小姐告诉记者,从目前申请的情况统计,暂时没有看到长春商家来申请。这可能是因为长春市没有音著协办事处。不过,她表示,长春商家要申请奥运歌曲播放权,可以向北京总部直接申请,或者通过音著协网站下载相关申请表,邮递至北京总部,再通过银行汇款方式,完成申请要求。

  对于部分商家可能存在不申请奥运歌曲擅自使用的行为,她表示,会将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同时,他们会利用全国三四千会员单位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商家私自使用奥运歌曲作宣传,他们将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奥运商情·整顿

  奥运期间将严查

  性药品、烟草等广告

  本报讯(记者 李德庆) 记者昨日从省工商局获悉,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营造和谐有序的奥运广告市场环境的通知》,我省工商部门将从即日起,对烟草广告、性药品广告、性治疗广告,以及以患者、公众人物、医疗机构和专家名义作证明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进行深入治理整顿。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将全天监测违法广告,对违法广告及时发出警示;并且组织人员到媒体检查,发现发布禁止发布的广告,不按要求规范的广告将立案处理。

  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情节严重,以及屡教不改的,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周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