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地主之谊 > 地主之谊资料

奥运圣火境内传递 古老文明与奥运精神相互交汇

    搜狐体育讯 5月3日22时35分,北京奥运火炬经过世界五大洲19个城市和中国香港、澳门的传递后,抵达海南省三亚市。

4日开始,奥运圣火开始在中国境内传递。

  传统文化线 五千年文化的传承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火炬传递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梦想,还有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检视境内传递途经城市,曲阜、开封、洛阳诸多文化古城名列其中,一条奥运火炬传递的文化之线清晰可见。

  据了解,7月22日下午,奥运火炬将抵达山东曲阜,并在此传递1小时30分钟,有50名火炬手参与。这座素有“东方圣城”之誉的城市,是伟大先贤孔子的故里。孔子诞生于尼山,成长于阙里,设教于杏坛,出仕于鲁都,归葬于泗上,在曲阜留下了众多活动遗迹。

  火炬传递当日,在曲阜的起点和终点,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均与孔子所说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紧密相关,让人体味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感受曲阜这一文化之邦、礼仪之乡的魅力。

  千名孩子将参与“青少年诵读活动”,诵读包括孔子《论语》、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在内的经典文献。“《论语》中有很多教书育人的经典语句,《少年中国说》让孩子们明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当地人这样解释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

  “我们会把‘奥运圣火’、‘曲阜圣城’、‘孔子圣人’有机结合起来,向全世界展示‘东方圣城’的独特魅力。”曲阜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这样概括火炬在曲阜的传递。

  4天后,奥运火炬将在“七朝古都”开封的大街小巷传递。太极拳,舞龙、舞狮等能体现当地传统文化的活动也将同时开展。

  奥运火炬离开开封后,将经郑州于7月27日抵达洛阳。在洛阳传递的第一棒,将在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点燃。洛阳设置传递线路的三大原则首先就是“体现十三朝古都人文景观”,沿途将经过关林、洛八办、民俗博物馆、九龙鼎、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知名景区。

  此外,在南京、西安、长沙、哈尔滨等地,也将在传递当日,举行一系列体现当地文化底蕴的活动,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