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吉林圣火传递:夏季奥运圣火点燃冬奥人才基地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奥运专电 题:夏季奥运圣火点燃中国冬奥人才基地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王昊飞

    伴随着奥运圣火走过吉林延吉,吉林省三天的传递活动结束。

尽管吉林籍运动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但吉林却是个冬奥会的重要人才输出基地。

    当点燃夏季奥运激情的圣火“祥云”在神州大地上传递时,我们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并不遥远的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尤其是当圣火照耀吉林省这个冬奥会重要备战地和人才输出地的时候。作为中国主要冬奥人才基地之一,吉林省在燃烧的“祥云”面前,完成了从夏季到冬季的奥林匹克“时空之恋”。

    据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赵晓路16日介绍,多年来,吉林省在冰雪竞技体育方面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王春露、李野,花样滑冰运动员李成江,速度滑冰运动员邢爱华,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程爽,越野滑雪运动员王春丽、李阁亮,跳台滑雪运动员朴雪峰,单板滑雪运动员王磊等等。

    近年来,第九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世界杯、世界杯滑冰比赛等重大国际冰雪赛事相继在吉林省举行,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瓦腾夏季越野滑雪节也相继在长春、长白山落户。

    在大赛举办的同时,吉林省还不断依托冰雪资源发展群众体育和冬季旅游,自2003年从瑞典引入瓦萨滑雪节以来,每年都有来自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人参与其中,而长春市参与滑雪运动的中小学生也随之成倍增加。据2008年年初粗略统计,目前长春市参与滑雪运动的中小学生已超过8万人。

    作为吉林省体育龙头的长春市已被列为全国冰雪运动重点城市,长春净月潭目前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确定为国家冬季专业队夏季训练基地,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甚至曾指出,长春净月潭有望在未来成为亚洲滑雪运动的中心。

    圣火走过吉林省,吉林的体育热情必将更加高涨,吉林省的体育发展也将不断深化和提高。相信奥运圣火点燃的不仅仅是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激情,必将延伸到接踵而来的温哥华冬奥会和更遥远的未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