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揭秘系列报道

有限空间讲述无限故事 祥云小屋带来连串惊喜

五彩的祥云小屋
五彩的祥云小屋

祥云小屋外景
祥云小屋外景

中国故事
中国故事

“上海小屋”
“上海小屋”

“上海小屋”标志
“上海小屋”标志

“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
“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

“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
“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

  北京奥运官网7月16日讯 中国故事,祥云小屋——这里是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区,如果你在奥运会期间来到这里,穿梭于一座座小屋之间,神州大地的绮丽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将尽收眼底。

  如果要让你向国外宾客介绍中国的文化,你会从何说起?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究竟该从何讲起?给你的建议是带他们来参观祥云小屋。

  之所以将30座祥云小屋所在的这个展示区主题定为“中国故事”,是因为每一间小屋都在讲述中国的某一个角落,也许你还没有到过那里,但置身于小屋之中,就仿如身处当地,每一个有限的空间都能让你产生无限的遐想。

从8月7日至9月17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30个散落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绿地的72至108平方米祥云小屋,将展示包括港、澳、台在内30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穿插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等形式,结合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等方式,全面展示各地源远流长的民族民间文化。

  今天下午,当记者来到这片绿地时,远远便看到一座座白色的尖顶帐篷安静地散落其间,走进前排的第一座小屋,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墙壁上的“中国故事”标识,两旁的装饰物也已安装完毕,而这第一座帐篷的背后便是整个展示区的贵宾室。一听说是贵宾室,记者的第一反应便是严谨的布局、华丽的装修,走进一看,才发觉,这个贵宾室远远超越了我们对贵宾室的狭隘概念,这是一座充满了视觉惊喜、收藏了无数珍品的宝藏乐园。

  进门便是一座巨型的传统木雕,从左边的通道进去,便能看到一个木雕的“鱼缸”,一条金光闪闪的金龙鱼跃动其中,让你禁不住凑近多看几眼,走近一看,才发现这条金龙鱼原来是纯手工绣制的,却如此以假乱真,连它身下的水草都似动非动,随波摆动,而这个所谓的“鱼缸”不过是将这幅立体刺绣装裱出来的雕花木匾,相信它们在奥运赛时能让不少游客怀疑自己的视觉,也会让不少人感叹中国民间艺术的神奇。

  沿着通道往里走,墙壁上挂的京剧脸谱、木雕书柜里摆放的琉璃饰品、彩色雕塑会让你目不暇接,更让人感叹的是,木雕的博物架上,摆放了数十枚外形各异、字体不同的玉玺,每一枚玉玺的下面都放有一块水晶反光镜盒,能帮助你清晰地看到玉玺的刻字,而所有的玉玺都印下同一内容——“中国故事”。据“中国故事”展示活动的总指挥王平久先生介绍,所有这些玉玺都可以供游客盖印,而这些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的精华将随他们漂洋过海,传遍世界。(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王慧芳)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