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揭秘系列报道

乔家大院搬进山西小屋 诉说晋商史感慨民间情

明清古董家具和塑像亮相山西祥云小屋
明清古董家具和塑像亮相山西祥云小屋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

山西祥云小屋内的“数码瀑布”
山西祥云小屋内的“数码瀑布”

乔家大院搬进祥云小屋
乔家大院搬进祥云小屋

  北京奥运官网7月16日讯 发财还家盖房置地养老少,这几乎是传统中国人最典型的生活轨迹,而这种世代相传的文化心态,在中国的山西有着最明显的表现形态,晋商的豪宅大院便是最好的证明。如果说当年张艺谋的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山西的乔家大院为全国人民所知,那么眼前的这座山西祥云小屋则将乔家大院的原形原貌搬进了奥林匹克公园,再一次让世界认识山西。

  走进山西省的祥云小屋,迎面看到的便是山西乔家大院在中堂的缩小版正门,走进去便是“关公读春秋”的雕塑,因为籍贯山西的关羽一直是晋商的精神偶像。

穿出这个小小的天井,便能看到左右两边的角落里各有一处值得流连的景观,右侧是王家大院戏台的缩小模型,而它下方的投影仪则会投影出《西厢记》的剧目,供大家在此欣赏。左手边是山西民间古董收藏者贡献的真品明清家具剑腿条桌,上面摆放着形态各异的明清民间雕塑,旁边则是一个木雕香几,他的主人告诉记者,山西商人历来有堂前供香的传统,而香几也成为晋商文化的一大标志。

  沿着大院的青砖墙走出来,你的目光又很快被墙上的剪纸窗花所吸引,民间色彩浓厚的“抓鸡娃娃”、色彩斑斓的刻纸作品,让你不得不感叹山西民间艺人的手工精湛,而这些被选入祥云小屋的剪纸并不是随意而来,是从当地专门组织的民间海选中精心挑出的作品,山西人的朴实与勤奋在这个小小的屋子里得到了最生动最真实的体现。

  欣赏完这些民间手工艺品,您还可以在另一侧墙壁上试试“数码瀑布”,只要轻轻一按,山西古老民居的完整风貌便会随着“数码瀑布”的变幻而栩栩再现。(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王慧芳)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