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为奥运会设计古代体育壁画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阮大华)中国壁画学会会长、著名老艺术家侯一民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的石雕壁画《中国古代体育》,日前在国家体育馆落成。

  陈列于国家体育馆贵宾通道的这件巨幅石雕作品面积为85平方米,设计思路上凸显了“人文奥运”的理念,揭示了中华民族数千年体育发展史的脉络与壮阔场景。

左区为:构思于2000多年前画像石刻的“背牛角力大力士”与华夏斗牛的远古体育场面;始于战国时期的“龙舟竞渡”;古代来自西方的一种对弈棋局“博弈”;汉唐以来盛行于中国的“马球”;蒙古式摔跤和举重;“舞人蹈板”等。中区为:象征竞技体育精神的“龙争虎斗”。中下区与其左右为:模仿5种动物动作的古代健身运动“五禽戏”;据古代体育观众形体动作演化而成的“小人拉拉队”;右区为:最早见于战国,盛行于汉、唐、宋,公认为足球起源的中国“蹴鞠”;孔子“六艺”中的“御、射”(驾车与射箭);广泛见于吴越争雄、楚汉相搏的“剑术”;古代的“投壶”、狩猎“射虎”群众体育运动样式。

  《中国古代体育》以“高浮雕”与“浅阴阳”两种不同手法刻制。同时在国家体育馆落成的还有3组5件由侯一民总体策划,李化吉、陈晓林、杜飞、赵健峰设计的作品。所有作品均为捐赠,由汉玉集团、正威集团资助。

  侯一民曾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壁画系领导和第一副院长等职务,代表作有陈列于国家博物馆的油画《毛主席与安源矿工》《刘少奇与安源矿工》等。他与夫人、著名油画家邓澍所画的第三、第四套人民币20种票面上的人物与风景,是人们熟悉的、印刷量最大的美术作品。

  已79岁的侯一民目前正领衔进行着长200米、高2.4米的巨型素描式陶版壁画《抗震壮歌》的创作。这幅纪实性、史诗般的作品,由汶川大地震中一系列代表性场面和几千个组团式人物构成,旨在凸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全景式的抗震救灾英雄群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