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奥运领奖服发布 国人怀念李宁“龙”的图案


  红白黄三色渐变,线条动感十足的祥云图案,左胸前的五星红旗和五环标志,背后金黄色的“CHINA”。昨天,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公司公布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领奖服。

  而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一直是国产品牌李宁。从国货变成洋货,应该说是商业竞争的结果。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说:“穿上这件领奖服站上领奖台,肯定能够展示属于中国的奥运风采。

  但在网络上,很多网友对此都表示了不理解。他们普遍认为,用国产品牌李宁会更好地体现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特色。

  一位新浪网友说:“我国是服装生产大国,为什么不用国产品牌?爱国不光是要在比赛中拿金牌,更重要的是要支持国产商品,比如服装。”另一位新浪网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作为奥运会的东道主,应该尽可能多地体现中国元素,比如前几届使用的李宁品牌就不错。

  一位搜狐网友说得更直接:“服装的样式太难看,我非常怀念2000年时的李宁中国龙。”当然也不乏含蓄的说法:“阿迪虽然漂亮,但总有种郁闷的感觉。”“难道在我们中国就找不到自己的服装品牌吗?”一网易网友以设问的方式开始了他的论述,“我明天就去买李宁。”楼下的紧接着给予了肯定。

  另外,有很多网友对服装右胸上的品牌标志和左胸上的国旗尺寸相近,表示欠妥当。

  背景

  李宁PK阿迪失利

  在当初北京奥运赞助商招标时,据称李宁公司根据自身实力确定的竞标出价上限为10亿元,而阿迪达斯最后的出价是13亿元。这样,李宁便失去了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权利,其中就包括领奖服。

  虽说痛失了北京奥运会赞助权,但“一切皆有可能”的李宁公司以其他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其中最绝妙的手笔是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签署合作协议,从2007年到2008年年底,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的所有栏目及赛事节目主持人和出镜记者均将穿着李宁品牌及AIGLE品牌的服装、鞋及配件产品。 据《中国服饰报》

  样式

  祥云成为点睛之笔

  这套领奖服整体设计华丽大气,主色调源于国旗的红、黄两色,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上衣整体采用红、黄、白渐变色的处理形成一种视觉效果极佳的流动感;设计图案上沿袭北京奥运的经典元素:祥云图案,但设计师大胆运用了不对称的设计方法,让祥云“升腾”而出,营造出律动、有张力的视觉效果,象征吉祥美好,成为点睛之笔。

  过程

  海选设计除夕定稿

  以往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设计、内部决定的,这一次,为了集思广益,让中国运动员在本土奥运会上展现最佳的风貌,打造一件“真正属于中国人的领奖服”,阿迪达斯与中国奥委会于2007年2月宣布举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大赛”。

  据记者了解,在2000多件候选作品中不乏创意新颖、设计独特的作品,这让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专家组的各位专家颇费脑筋。经过长达1年的海选,在今年的除夕夜,服装学院王丽设计师团队的祥云作品成为最终胜出者。

  价格

  领奖服售价过千元

  这套领奖服的做工非常精细,印花全部在泰国,缝制在国内。整个制作过程历时半年。从广东到泰国,从车线工到印刷工,因此这套服装的售价也并不低。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的孙琦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这套领奖服奥运会开幕后就将在北京各大专卖店上架,上衣的售价是680元,长裤的标价是380元。”

  对话设计师

  王丽:为了设计睡在工作室

  最终胜出的是服装学院的王丽团队,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王丽感慨地说:“这套领奖服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

  王丽是服装学院的一名教师,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在服装设计界小有名气。王丽说:“这套服装的设计最终定稿经过了多次修改,最终通过是过了很多道‘关’。经过数十次的修改才最终定下来,非常不容易。”

  再回想起那段艰辛的设计岁月,王丽说:“由于这套领奖服的号码有17个,所以印花不能批量生产,只能通过单独印刷。这次印刷采用的是热转移技术,就是先把设计好的印花图案打印在纸上,等纸干了之后再誊到布料上,所以等的时间 比 较长。好几次为了看最终的效果,只能睡在工作室。”

  在设计的时候,还有一个难点。就是祥云图案比较平面化,用在立体的服装上如果搭配不好的话很难呈现预期的效果。王丽说:“我们的设计方案多次调整,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将祥云的动态美比较好地展现出来。因此说,这个作品能最终获胜,是我们这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体育品牌借势奥运

  耐克推出中国龙虽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也不是奥委会的合作伙伴,但凭借着和多个运动单项协会的良好合作关系,耐克推出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比赛服,而在几款比赛服的胸前位置则有中国龙的暗花图案。

  比赛服的主色调是大红色,两侧的装饰色带则是金黄色。胸前配上黄色的“CHINA”,让人一眼就能辨认出是中国队的队员。在细节方面耐克也是主打中国元素,领口、后背和胸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中国龙暗花。

  彪马的京剧脸谱广告彪马的京剧脸谱设计堪称一绝。在每个脸谱的眉毛或者脸颊的位置分别是形态不同的彪马logo,而几位彪马全球形象代言人的脸上也被涂上油彩,变身京剧演员。

  匡威的零捌纪念款虽然匡威一直主打篮球和时尚牌,但该公司也适时推出以08为主题的纪念服装。

  为了迎合奥运会的到来,匡威推出几款纪念T恤,在上衣的胸前印上繁体篆书的“零捌”字样。此外,年轻人非常中意的帆布鞋上也被打上了中国烙印:繁体的“中国”和“零捌”,中国元素成为该公司产品的一大卖点。(竞报记者 郭利君)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