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感悟邓小平同志的奥运情怀 奥运精神久入人心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在这个国人翘首以盼的日子到来之际,我们更加感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最早明确提出要申办奥运会的领导人邓小平。

  小平同志关心中国的体育事

  业,就像他始终追求的富国强民伟大理想一样让人倍感真切、动情,令人鼓舞。

1990年7月3日,距北京亚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邓小平来到亚运村,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视察这里的建设。86岁高龄的邓小平站在体育场的高架桥上,兴致勃勃地环视眼前宏伟的建筑群,他满意地看着……视察快结束时,邓小平语重心长地说:“我这次来看亚运村,就是来看看到底是中国的月亮圆,还是外国的月亮圆?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比外国圆。”

  伟人一番语重心长的话,道出了共产党人的无限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也成为那个时代广为传颂的一句名言。他的一番“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比外国圆”的论断,有力驳斥了个别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怀疑,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中国发展和建设的高瞻远瞩的判断。

  小平同志关心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国人有目共睹。他主张“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是党和国家体育方针的主要制定者之一;他以身作则,坚持体育运动,关注赛场风云,坚持健身锻炼,与普通球迷或体育爱好者几无二致;1979年10月25日,也是在他的艰难斡旋和亲自“圈定”下,国际奥委会终于通过了“名古屋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1990年,为了中国能够成功举办亚运会,他倾注了无数心血,让“中国要举办奥运会”的理念深入国人心中。

  小平同志“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比外国圆”的论断,展示了他对国家富强、民族独立的自信。中华民族有着光辉灿烂的文明,有着极强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有什么事情办不成、办不好呢?又有什么能够吓倒、难倒我们呢?正是有了这种坚强的自信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在这位总设计师的带领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到香港、澳门的相继回归,再到2001年获得奥运会举办权,2008年奥运圣火正式在中国绽放,这都离不开邓小平同志的倡导和奠定下来的基础。

  “中国能办好亚运会,也一定能办好奥运会”。小平同志的这句话,比任何豪言壮语都更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从申办奥运成功至今,中国走过了漫长的7年之路,今天的北京,天更蓝、路更宽、水更清,大型现代化运动场馆拔地而起,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现代体育场馆衬托的奥运气息更浓、更热。这个举世瞩目的时刻,已经汇聚了全球目光的中国和北京,不正是对小平同志“中国的月亮比外国的圆”的最生动、最现实的诠释吗?

  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今昔对比,让人无比动容。伟人已逝,但他所留下来的“奥运精神”和“奥运情怀”却已久入人心,激励和感染着我们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