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电子眼紧盯食物加工 奥运食品安全24小时监控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昨天12时10分,在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等奥运核心区域内,就餐人群络绎不绝,后厨的工作人员也在忙碌地进行着食品的后期制作和售卖。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设在西城的北京市奥运场馆公共卫生保障指挥中心监控室内的大屏幕显示出来。

昨天,记者探访该指挥中心,为读者揭开了北京奥运食品安全“总控台”的神秘面纱。

  指挥中心监控室的大屏幕上,展示着16格小屏幕,每一格屏幕内显示的都是奥运核心区内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要害位置,如后厨清洗台、冷藏柜、食品售卖点、领餐台等。通过监控室内控制台的操作,安装在场馆内的摄像头可以随意旋转360度,并根据需要拉伸焦距,大到整个后厨或售卖台的全景,小到售卖人员是否带了手套、餐台内提供的饭菜品种、洗碗池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监控负责人之一、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田建新告诉记者,奥运餐饮操作加工的30个关键位置都将安装摄像头。这些关键位置,包括奥运村内的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汇园公寓等核心区,以及一些送餐企业的操作间。目前,核心区内的12个摄像头已安装完毕。

  除餐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外,此次奥运卫生保障还引入了水质检测预警系统和室内空气质量实时在线监控系统。据介绍,签约饭店和竞赛场馆内将安装192个室内空气质量监控点,目前奥运场馆已经全部安装完毕。记者看到,监控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可以即时显示这些安装在各场馆内的空气和水质情况监测点的各项监测数据。一旦数据超过正常值,原本黑色的数据显示线,会马上变成黄色,并发出嘀嘀的报警声,提醒监控人员。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