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图片

记者深情探访祥云小屋 浓浓中国风让人赏心悦目


30米“龙头”风筝盘屋顶  走进 小屋

墙上地上处处是琉璃  走进 小屋

  走进山东小屋,一下子就被头顶的风筝所吸引,只见房顶上悬挂着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风筝,有蜻蜓、有蝴蝶,最引人注目的是30米长、共50节的龙头风筝,橘黄色的风筝盘旋在房顶上,很是壮观。

  据山东小屋的负责人介绍,风筝的故乡是位于山东潍坊市区东北15公里的杨家埠村,此次山东小屋带来的多为那里的风筝。小屋由几个大的展示柜组成,从进门看起,第一个展柜里是颜色、形状各异的大小风筝,第二个展示柜是五彩缤纷的软翅风筝,接下来是神话传说的硬翅风筝,整个小屋的大部分被风筝占据了。

而在小屋的中间,还有一个圆形的展台,里面放着和风筝有关的书籍和精美的风筝礼品。

  除了风筝,山东小屋的其他展示柜里还展示了“泥玩布艺娃娃”、“杨家埠年画”和“高密扑灰年画”等山东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内容。

  小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东小屋为了让参观的观众亲身感受风筝,在小屋正式开门迎客后,将在这里展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典彩绘风筝的制作和放飞技术,有兴趣的观众还可以和师傅一同学习制作风筝。

  刘畅J188 白继开 摄 J213

  掀起台湾小屋的门帘,映入眼帘的是耀眼的金色多宝槅,槅子上整齐的摆满了各种形状的琉璃制品,有家具系列、透明思考系列、超越领先系列,小屋的主题就是“琉璃之美”。

  台湾小屋内的琉璃作品都出自台湾的琉璃工坊,设计师为杨惠珊和张毅。转过多宝槅,一眼就能看到地面上呈现出各种色彩的牡丹花图案。据张毅介绍,地板上尺寸为8×10米的牡丹花全部是琉璃制成的,通过交错的投影颜色,令牡丹花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张毅说:“地板上镶嵌琉璃的这个创意是第一次公之于众,大家不用担心,这些琉璃是不怕踩的,我现在在想,这些琉璃在展览过后把他们放在哪里,也许是放在我家的地板上吧。”

  除了琉璃地板,台湾小屋内还有6件杨惠珊的琉璃作品,其中作品《澄明之悟》是被美国康宁博物馆收藏的一件珍宝。《澄明之悟》通体透明,体积巨大,有80公分长,400斤重,据张毅介绍,这件作品现时价达15万美元。在《澄明之悟》展台的背后,有一个大屏幕,上面显示着台湾秀丽的风光、山水,耳旁还能听到邓丽君版本的《高山青》轻声歌唱。

  说着,杨惠珊还为记者展示了她特别为奥运创作的一个系列琉璃作品,这个系列的每个作品都有名字,像“超越”就是龙和鱼的概念,是把五环抽象地表现;“领先”是一个豹子,寓意更快、更好。

  在告别小屋的回眸一望,能看到由许许多多台湾人的笑脸组成的笑脸照片墙,这是台湾年轻的摄影创作者沈芯菱历时许久捕捉到的万张笑脸作品,命名为《草根台湾脸谱》。 刘畅J188 白继开摄 J213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