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世界棋后谢军成为火炬手 尽自己的力量支持奥运

  昨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吉林省最后一站延吉展开。15时45分左右,最后一棒火炬手、三星和谐使者谢军冒雨抵达终点金达莱广场并点燃圣火盆,将延吉人民的奥运激情推向高潮。

  “今天亲手举起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与延吉人民共同感受奥运激情,真的非常激动。

特别是我被安排在最后一棒点燃圣火盆,在感到十分荣幸的同时,也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广泛传递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迈着自信而从容的步伐,谢军跑完了自己的路段,脸上绽放着兴奋的笑容。

  这个熟悉的笑容,让人们想起了1991年9月那场被称为“世纪之战”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在这场大赛中,谢军一举击败了保持女子世界冠军称号达13年之久的格鲁吉亚选手齐布尔达尼泽,获得了“世界棋后”的桂冠。同时,谢军也打破了欧洲64年、前苏联41年对国际象棋桂冠的垄断,成为女子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七位棋后,开创了国际棋坛的“谢军时代”。

  “我之前曾当过大运会、亚运会的火炬手,举奥运会火炬这可是头一遭。而且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比中国老百姓更期待奥运会,所谓全民总动员,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尽自己的力量参与奥运、支持奥运会。”谢军在感悟全民迎奥运氛围的同时,自己更是积极参与到支持北京奥运会的行动中。2001年北京申奥之际,谢军向北京市奥申委捐款10万元,表达棋界人士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爱国之心。

  带领中国国际象棋女队连续夺得四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后,谢军逐渐从一线淡出,担任北京棋院院长的职务,取得了心理学博士学位,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目前她正在做第二个博士后的研究。“我觉得这种状态很好,边工作、边学习,可以把体育和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谢军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