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吴鹏为中国男子游泳打破奖牌“零突破”努力

吴鹏为中国男子游泳打破奖牌“零突破”而努力
吴鹏为中国男子游泳打破奖牌“零突破”而努力

  没有夺金点 吴鹏当自强

  今年4月初,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浙江绍兴举行。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赛后坦言,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点,不过,中国队还是会努力争取金牌,“奥运会上谁也没有绝对实力说金牌就是自己的,所以只要有机会就全力去拼”。

  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蒋丞稷无限接近奖牌的两个第四名之后,人们再次看到中国男子游泳打破奥运会奖牌“零突破”的希望。这一次,希望寄托在一个叫吴鹏的21岁小伙子身上。

  新华社记者 杨金志 张薇(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16日奥运专电)

  小小神童 泳坛老将

  人们有理由对吴鹏寄予厚望。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经是中国游泳队久经沙场的一员老将。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当时年仅15岁的吴鹏包揽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冠军,在国际赛场上“一炮打响”。

  此后,吴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并将主项逐渐锁定在200米蝶泳上。

  真金不怕火炼,奥运会和世锦赛是鉴别世界一流运动员的大舞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吴鹏进入200米蝶泳决赛并获得第六名;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吴鹏获得200米蝶泳铜牌;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再上一层楼”,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至于在亚运会和短池世锦赛等场合,吴鹏的成绩也一直相当不错。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吴鹏只参加了200米蝶泳一个项目的比赛,一举获得金牌。在当年的短池世锦赛上,他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江南少年 拼命三郎

  吴鹏是浙江杭州人,一副南方人特有的清秀面貌,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但是,一旦跃入水中,吴鹏就是一个“拼命三郎”,霸气十足、舍我其谁,越是大赛越兴奋,对手越强越有信心。这一点,他与同为杭州人的罗雪娟很相像。

  今年4月初,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吴鹏没有实现赛前打破亚洲纪录的计划。对此,吴鹏淡然视之:“我还是坚信自己会破亚洲纪录。”

  也是在这次冠军赛上,吴鹏透露了自己的奥运目标:“我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奖牌。中国男子游泳还没有拿过奥运会奖牌,我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此前,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个第四名。就是这两个第四名,也已经久违12年了。

  对手强大 吴鹏自强

  不得不说的是,吴鹏在奥运会上对手异常强大,强大到几乎不得不放弃夺金念头的地步。

  这个对手,就是矢志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8枚金牌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而200米蝶泳正是菲尔普斯的强项。他是2004年奥运会和2001年、2003年、2007年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是他在2007年世锦赛上创造的。当时,吴鹏输给的就是菲尔普斯。

  即使不看菲尔普斯,想要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夺牌也是困难重重。从今年的世界排名看,吴鹏的成绩只排到第八位,波兰选手克尔泽尼奥夫斯基、俄罗斯选手斯科沃索夫这些世界名将都排在他的前面。在没有世界大赛的前提下,世界排名不一定是实力的真实反映,但至少说明对手并非等闲之辈。

  吴鹏,加油!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