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美奥运羽毛球队皆亚裔 两华裔上阵海外兵团挂帅

  蔡子敏教练(左三)和5名准备代表美国出征奥运会的亚裔选手合影留念。(美国《侨报》/高睿 摄)
  蔡子敏总教练已经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证。(美国《侨报》/高睿 摄)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从5月份开始组队备战奥运会的美国羽毛球代表队连日来进入出征前的白热化训练阶段。总教练蔡子敏曾在中国福建队打球,曾进入中国国家集训队。5名亚裔选手当中有两名是华裔,分别是祖籍广东的白国豪和5岁跟随父母从香港移民美国的李意恒。两人将作为主力队员和队友们于8月1日从圣荷西出发,代表美国踏上角逐奥运会的征程。


  白国豪李意恒混双上阵

  在本次北京奥运会上,白国豪和李意恒将作为搭档参加混双的比赛,男子双打由白国豪和韩鲍勃搭档,女子双打由李意恒和梅希妮组合,而参加男女单打的选手分别是赖若久和李意恒。5人当中除白国豪曾于04年进军过雅典奥运会外,其他4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顶级的羽毛球比赛,所以每个人都显得十分兴奋和紧张。

  现年29岁的白国豪,3岁跟随父母从越南来美,他的父亲曾是越南羽毛球的国手,受其影响,白国豪6岁便喜欢上了羽毛球,9岁第一次参加全美少年羽毛球大赛就取得了亚军,然而白国豪不但没有为此而欣喜,反因没有夺冠而哭泣。16岁那年他被选入科罗拉多的美国奥运训练中心,训练计划结束后又转入橙县羽毛球俱乐部。

  虽然白国豪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输给了丹麦的选手,但用他自己的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恰恰是那次的经验教训,让我明确了自己的水平在哪里,我的目标在哪里,以及该从哪里着手再战”。

  生于香港、现年22岁的李意恒,5岁随全家移民美国。同样受父亲影响的她11岁开始练球,在北加Cupertino高中时就加入校队,出色的表现被橙县羽毛球俱乐部华裔老板周森泉一眼看中,随即调入该俱乐部成为旗下主力选手。

  在过去的10年里她曾多次参加过泛美国际羽毛球大赛和美国羽毛球公开赛,并在女子单打、双打和混双比赛中夺得过6枚金牌。

  白国豪冀能杀入8强 为奥运李意恒休学一年

  正在橙县羽毛球俱乐部进行闭门训练的美国羽毛球代表队的白国豪和李意恒,在训练休息的空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含恨而归的白国豪表示,虽然首战出师不利,但那次的失败却让他在07年巴西举行的泛美国际运动会羽毛球大赛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里约热内卢的这场赛事中,他和队友们一起拼搏,取得过3金1银3铜的好成绩,首度以3枚奖牌的优势超越了加拿大,跻身世界羽毛球22强的行列。

  本次再度进军北京奥运会,白国豪希望能有零的突破,“这可能是我一生最后一次入奥的机会,如果能杀入前8强,就创造了美国的历史”。针对自己的技术水平,白国豪自我评价说,“我属于攻击型选手,大力抽杀是我的强项,但不足的是软球控制能力差”。

  相形之下,软球控制能力是华裔女选手李意恒的强项,为在首战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她特意休学一年,暂时放弃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生物工程专业的课程,一心一意地闭门训练。针对自己体质弱,攻击能力差的不足,她每天特意和男队友们一起对练,以提高自己的攻击能力。

  李意恒虽是5人中最年轻的选手,但在去年巴西的比赛中,她以傲人的成绩,引起了国际羽坛的关注。那次她包揽了女子单打、双打和混双的3枚金牌,创下了美国代表队在泛美运动会上的最好成绩。

  谈到未来,两个人有各自的想法。白国豪表示,他的第一选择是回科罗拉多的国家奥运训练中心做一名教练,如果不成,就去现在兼职的美国银行工作。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也不排除自己成立训练中心,为美国培养羽坛新秀的想法。但他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打完这次奥运会后,和已经热恋了两年的前队友走上红地毯。

  李意恒对自己的未来却有另一番规划,虽然自己在国际羽坛已小有名气,但她并没有打算把自己的未来和羽毛球绑在一起。相反,她选择了医生这一终身职业,表示比赛结束后,她将立刻捡起已经休学了一年的课程,回到久违的教室。

  总教练蔡子敏是海外兵团

  准备代表美国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橙县羽毛球俱乐部的5名队员不仅都是亚裔,就连总教头和俱乐部的老板也都是华裔,他们分别是蔡子敏和周森泉。

  蔡教练从1965年起就在中国福建队打羽毛球,197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1979年应邀赴尼日利亚国家队任教,1981年后回福建队担任教练,1983年和1988年两次受邀到泰国羽毛球队担任总教练,一干就是10年。他带出的泰国队在世锦赛上多次打入A级行列,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操刀的泰国队在男单比赛中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

  谈到来美的经历,蔡子敏首先要感谢橙县羽毛球俱乐部老板周森泉的知遇之恩,“那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我带领的泰国代表队借用了周老板的训练场地,和他成了好朋友。1998年1月,周老板的一名教练辞职,他便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愿意来美国任教,我们全家就这样移民美国了,结果一干又是10年。“

  谈到本次进军奥运会的既定目标,蔡教头表示并没有向队员明确交代,目的是不给他们压力,以便他们轻装上阵,打出最好的水平。“能取得奥运会的入场券就已经是我们的一大成功,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派出5人的羽毛球代表队进军奥运会。在此之前,美国每次只有一两个人参赛。

  不过蔡教头还是在自己的内心里定下了保8争4的目标。他跟队员说,如果他们能打出上周美国羽毛球公开赛的水平,就有希望跻身8强。在那次公开赛中,他们夺得了男双的冠军。“我们的队员毕竟不是专业的,他们个个都是业余选手,都有着自己的工作,能打出这样的好成绩已经不容易了”。

  美羽毛球队全部是亚裔

  美国羽毛球代表团的5名成员全部是亚裔,除白国豪和李意恒两名华裔外,美国羽毛球代表团另外三人分别是祖籍寮国的韩鲍勃(KhanBobM.)、来自泰国的梅希妮(Mesinee M.)和看上去像是白人的印美混血儿赖若久(Raju Lai)。

  总教练蔡子敏表示,美国队全部是亚裔组成看上去有些哑然,但在体育无国界的今天,队员国际化已经司空见惯。

  排球的郎平、乒乓球的高军、羽毛球的白国豪、体操的韩凯文、击剑的孟凯睿,还有摔跤和射击等领域,美国队当中都有华裔的身影。(高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