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迎战奥运 三大问号待解斯杯将给答案

  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原因,本来已经沦为鸡肋的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在今年“起死回生”。姚明何时能上场,其状态又如何?谁会被排除在最后的奥运阵容之外?中国男篮备战奥运的实力和状态究竟又怎样?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现在都还是“雾里看花”。

而这层层的迷雾,将在17日开赛的斯坦科维奇杯上慢慢散去。

  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队赛程

  7月17日19:30

  对阵塞尔维亚队

  7月19日15:30

  对阵安哥拉队

  7月20日19:30

  对阵俄罗斯队

  1 姚明何时“亮剑”

  在漫长的伤愈过程后,姚明终于回来了。他跟队友会合了,他跟队训练了……但事实上,他的回归之路才刚刚开始。实战,才是姚明和国家男篮最需要的——姚明需要比赛来重新找到篮下的感觉,而国家男篮则需要比赛来演练“姚核心”战术。

  国家男篮已经于16日抵达了本届斯杯的比赛地杭州,在姚明的身边,有一个人格外显眼,那就是小巨人的私人体能教练法尔松。很显然,关于“姚明何时能上场比赛”这个问题,法尔松是最有发言权的人。此前,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已经对媒体确认,姚明将会在本届斯杯上复出参赛。但是,姚明具体会在哪场比赛复出、上场时间又将有多少,这些都还是悬念。中国男篮在本届斯杯上将先后迎战塞尔维亚、安哥拉和俄罗斯。其中,安哥拉队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小组对手,实战意义非常重大。舆论一致认为,对阵安哥拉将是姚明披挂上阵的最好时机。至于他的上场时间,也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有一种说法是“将从10分钟后开始”。

  2 谁能熬到最后

  距离北京奥运开幕还有二十多天了,中国男篮的奥运名单却一直“难产”。本届斯杯前,广东宏远小将周鹏已经确定离队。至此,中国男篮的阵容大浪淘沙,只剩下14人。而奥运会的报名人数是12人,这意味着最后还得有两个球员被排除在奥运阵容之外。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两个淘汰者应该会在王磊、张庆鹏、张凯和丁锦辉这4人中产生。对于这4人来说,斯坦科维奇杯将成为他们决定生死的PK台。从此前热身赛上的表现分析,王磊和张庆鹏的竞争还处于难分上下的胶着状态。在内线的竞争上,丁锦辉则要比张凯优势大些。毕竟,中国男篮麾下除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联3大中锋外,还需要一个“蓝领”球员。善于拼搏,不惜体力的丁锦辉优势更加明显。不管怎样,斯坦科维奇杯对于这4人来说都不会轻松。在距离奥运会仅有一步之遥的时候,谁也不想在最后时刻掉队。

  3 国手含金几何

  尽管此前,中国男篮在系列热身赛上拿到了酣畅淋漓的10连胜,但对手实力普遍较弱引发了广泛诟病。很多人都认为,中国队捡“软柿子”捏其实并无意义,对于备战奥运更是毫无裨益。中国男篮的“含金量”到底怎样?本届斯坦科维奇杯倒是一块很好的试金石。

  在本届杯赛上,安哥拉和俄罗斯都是将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伍。其中,俄罗斯队还是今年的男篮欧锦赛冠军。在该队报名的20人大名单中,身高2.1米以上的高大球员就达到了6人。跟球风强悍、身高占优的俄罗斯队对抗,对于中国男篮熟悉欧美打法很有帮助。而和安哥拉队的比赛,更被看作是奥运会小组赛的预演。此外,虽然此次参赛的塞尔维亚男篮不是正牌国家队,但在这群20岁以下的“青年近卫军”里,有4人是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队成员,有5人在NBA新赛季的选秀榜上位列国际球员的前20。对于中国男篮来说,3个对手各有特点,是时候亮出看家本领了。(本报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