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人拼车“拼”奥运 想配对的多但成功的少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奥运会对北京居民的影响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角落。

  北京奥运倒计时已进入23天,记者连日在北京大街小巷穿行,起初感觉北京市民与平时差不多,该怎么过日子还怎么过。但深入采访后,发觉部分市民的生活发生了较大变化,具体表现在拼房、拼票以及拼车。

  拼房:多为亲友图方便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各大小宾馆均公开出示了奥运期间令人咋舌的房价,几乎翻了5至10倍。历届奥运会上,当地居民向观赛者出租房屋的现象比比皆是。
部分北京市民从中感到了商机,亲朋好友春节聚会时,关于拼房一起住、把空出的房出租成为了热门话题。

  奥运开幕近在眼前,拼房计划有何进展?记者在朝阳区一个住宅小区了解到,市民出租房屋主要是给在外地的亲朋好友进京观看奥运时用。总量不大,又多是私下协议,因此很少有公开信息。

  有位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一家三口准备与堂弟家合住,空出二室二厅的住房给来自合肥老家的亲戚。至于租金怎么算,他笑着说:“肯定比住酒店多了。”据他介绍,他的一位朋友将住房租给了长沙的一个亲戚,“那是一家大公司,要轮流派职员来观看比赛,房租比我高多了。”

  记者无法得知北京市民房屋的出租率,而饭店预订房价的回落对此多少会有影响。15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在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市饭店的客房预订率正在平缓上升,而平均预订房价有所回落。”北京市旅游局6月底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五星级酒店5月底的预订率是78.1%;四星级酒店的预订率,6月底比3月底提高了3.3%。随着预订率的提高,房价开始缓慢下落。三星级酒店目前平均房价1523元,与3月底相比下降了33元;四星级酒店房价下降了42元,目前为2185元。

  目前,北京共有总住宿单位5790家,客房33.9万间,床位66.5万张。其中星级饭店816家,社会旅馆4978家。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共有119家饭店与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熊玉梅介绍,北京市旅游局还推出了特色项目“奥运人家”,用以接待奥运旅游者。据悉,北京市目前已有598户“奥运人家”获得了接待资格,能提供726间客房,一次可以接待1000多名中外宾客。

  拼票:换票物件五花八门

  有票就有黄牛党,奥运门票是抢手货,尤其是奥运开幕式的门票。开幕式门票让一些黄牛赚了,但也有人赔了。经验足的黄牛党收集身份证在网上批量套购开幕式门票,有的则是组织员工订票然后高价回收。出售的办法很多,有的在网上叫卖,有的连同“身份证”一起“批发”给旅行社或二道贩。一些附有原始订票身份证的门票转卖了好多次,价格越炒越高。

  西城区一家中国银行网点的职员透露:“前两天,有人私底下将一张原价5000元的开幕式门票以21万元的价格进行转让,由于各种手续齐全,银行最终为其办理。”一位已完成了开幕式门票转让手续的老人告诉记者,他手中的一张原价5000元的门票是以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别人的。

  但是,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严格的门票转让政策没有让这种情况泛滥。开幕式门票转让工作14日17时结束,就在大限将至时,门票价格从不可思议的天价跌回原形。在当天下午,记者在一家中行受理点看到一对中年夫妇办完转让手续。问他们的票卖了多少钱,他们说只比票面价多100元。他们告诉记者,很长时间以来都在网站上盯票价,看着价格从上万元升到十几万元,却一直没有出手。但是票价瞬间直跌下来,14日中午就跌破万元。下午3时,基本跌回票面值。这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他们只好赶紧找买主。

  记者按那对夫妇说的社区论坛网址点开一看,他们所言不虚。让记者更感兴趣的是还有不少的“紧急换票”的帖子,都是各个项目的比赛门票。比赛门票不是实名制,换票或转让可自由进行。“我订的门票到手了,田径、摔跤、拳击、皮划艇、赛艇都是决赛。我对摔跤没什么兴趣,大家可以用东西来换!”在这条信息下的留言区,网友们提出交换的物品五花八门:有的要用《赤壁》电影票交换,有的是限量版的CD,还有的提出用其他比赛的门票换。有不少帖子说只订到了一些项目的一张门票,由于要同家人或朋友一起看比赛,要求用其他的门票换取某种门票。拼票客中交换的门票最热门的是篮球、田径、体操、游泳等项目。

  拼车:想配对的多,成功的少

  北京市自本月20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出行制,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34万辆,且以每天近2000辆的速度递增。北京私家车约近百万台,隔日才能开车出行对上班族来说是件很为难的事。

  在中关村电脑城工作的刘女士说:“我住在方庄,每天上下班要横穿整个城区。我的公司有车的人不少,但没人与我住一个地方。我的车是单号,就在网上发贴找同路的双号车拼车。单号时我接送他,双号时他接送我。没两天就有人回贴,现在都谈好了。”据刘女士介绍,网上这样的帖子很多,但由于各种原因,拼成的人并不多。记者在网上注意到,有些帖子要求在半夜拼车,原因是上夜班。当天下午可以开车上班,但过了零点就受限制。北京的电子眼非常多,警方已公示,电子眼将记录大街小巷上违限的车辆,违规者将被罚款100元。警方还公示,除了交警和电子眼会严查违限车外,还会增加很多巡逻车,对可疑车牌进行电子查询,如果是套牌或是假牌能在一分钟内查清。如此严查,足以让某些想在车牌上打歪主意的人彻底死心。记者访问了一些私家车车主,准备拼车的、改坐公交或地铁的、坐出租车的各占三分之一。一位车主说他的公司业务维修家庭电器,他有四台车,单双号各两辆。原准备限行后到租赁公司租两台车,但是没想到租车价也翻了好几倍,“以前300元一天的车,现在叫价都上千了。”

  记者在的士上与司机聊起这事时,他脱口而出:“叫他包出租车啊,一天给500元肯定有人跑。我们一天要是跑500元得花近200元的油钱,跟公司的路程要少得多,可以省下一半的油钱。”谈起限行后出租车生意是否会好一些时,他说:“肯定好,有车的人都有钱,不愿挤公交。再就是路上畅通了,跑得快可以多拉客。”但也有的出租车司机对限行后生意是否能好表示疑虑,另一台车的司机说:“到时路虽然好跑,但有些路段不能走。进京的人少了,有些单位还放假,打车的人也许会比现在少。”本报记者彭青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