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人首次登上奥运舞台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奥运专电 1932年7月30日至8月14日,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西部名城洛杉矶举行。23岁的刘长春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

  当时正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但美国人仍把这届奥运会搞得相当出色,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赛程集中在两周左右的时间,不再如往届那样持续数月;为男选手修建了专门的宿舍区(女选手住在临近赛场的旅店内),这也就是后来所说的奥运村;颁奖仪式不再等到所有比赛结束后进行,而是在每项比赛结束后尽快进行,并奏金牌得主所在国家的国歌,升国旗,这在以后都成为惯例;第一次提供了世界范围的新闻服务,这个创举意义深远,让奥运会更加广为人知。

  依靠张学良捐出的8000银元,大连人刘长春代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只身前往洛杉矶赛场,尽管在100米、200米两项比赛预赛中即遭淘汰,却坚强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参与精神。

  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有来自37个国家的1332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126名。尽管参赛人数不如往届,但本届奥运会的竞技水平相当高,仅田径比赛就有12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在本届奥运会上,径赛比赛中正式引入自动计时系统(精确到百分之一秒),同时还设立了获取终点影像的照相机。

  21岁的美国女选手迪德里克森获得了5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但由于本届奥运会只允许每人最多参加3项个人比赛,结果她获得了标枪和80米栏冠军以及跳高比赛亚军。14岁的日本选手北村久寿雄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称雄,成为在个人项目上夺金的最年轻男选手。

  本届奥运会会徽的主体是美国国旗,奥运五环标志居于正中,代表胜利的月桂枝穿梭其间,希腊文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口号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会徽中。(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