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广州体育历史性跨越 参赛22人 比4年前翻一番

刘江南昨天到天坛公寓探望了广州籍运动员,图右为杨维,左为张洁雯。白志标 摄
刘江南昨天到天坛公寓探望了广州籍运动员,图右为杨维,左为张洁雯。白志标 摄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上午8时15分左右,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天坛公寓的咖啡厅内,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等与即将再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张洁雯、杨维以及谢杏芳等广州籍运动员短暂会面,并送上了慰问金。“受许瑞生副市长的委托,我们前来看望大家,并转达市领导对你们的关心。”刘江南说,“广州是你们的大后方,有什么困难都提出来,希望大家不要有任何思想包袱,轻松上阵,继续为国争光,为广州争光。

”随后,刘江南一行又前往老山训练基地与在此训练的广州籍击剑队员进行了短暂交谈。据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于7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成立大会,并正式对外公布所有参赛人员的名单。

  广州体育历史性跨越

  雅典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队员中,包括张洁雯、杨维在内的广州籍运动员为11人,而在即将公布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队员名单中,广州籍运动员的数量将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参赛人数将达到22人,比4年前恰好翻了一番。

  刘江南介绍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入选的广州籍运动员应比雅典奥运会时大幅提升。“无论是人数、项目,乃至冲金点,这一次广州籍运动员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的数量都增加了,这是广州体育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他还强调,“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入选奥运队伍的广州籍运动员中,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其中在‘广州体育王牌’击剑项目中,中国击剑队由20人组成,而广州籍队员就有7名,这表明广州体育并不是有些人所谓的‘广州靠买人提升体育成绩’。”

  广州体育之所以能有如此骄人成绩,在刘江南看来,这与广州体育的正确战略有关。“我们向来注重运动员的科学选材,从事体育运动也必须要有天赋,科学选材是提高广州体育效益的重要一步。另外,我们还注重运动员的系统训练,除了专业技能,还强调文化知识,让运动员成为一个真正全面发展的人,这一切我们都是从小抓起。”据他介绍,广州有近万名业余选手,分布在广州各个角落,同时还有6个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基地,“这就是基础,有了好种子,加上辛勤劳动,才能有好收成,我坚信这一点。”他说,“从省运会、城运会、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周期来看,广州体育与其他城市比已经在前4个赛事上都获得了第一名,我希望奥运会上也能如此。”

  “广州是你们的大后方”

  刘江南一行此次与正在备战的广州籍运动员短暂会面,在带来市领导关心的同时,更多的是来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我们都相信大家的实力,你们中间不少人征战大赛的成绩非常好,而且也有张洁雯、杨维这样的奥运冠军。”刘江南说,“你们是广州的英雄,我要让你们记住的是广州是你们的大后方,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

  对于张洁雯、杨维乃至谢杏芳这些参加奥运会的广州体育功臣,广州市领导高度重视并解决了她们的退役问题。刘江南特别对她们三人的退役安排进行了说明:“有关张洁雯退役后担任广州乒羽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安排的审批程序已经基本结束,而杨维退役后也将走上领导岗位,担任广东省乒羽中心副主任。至于谢杏芳,虽说还关联到林丹的去向,但只要她提出,我们就会作合适的安排。”

  当然,在解决了这些广州体育功臣的后顾之忧的同时,刘江南也笑着提出了自己的希望:“2005年羽毛球美国世锦赛时,张洁雯、杨维和谢杏芳将双打和单打冠军都拿下了,这是广州市球——羽毛球的一次飞跃,这次北京奥运会,希望你们能像世锦赛时那样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