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前瞻:群芳争艳冠军难猜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王镜宇、张泽远)哪支球队能夺得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冠军?这是一个相当有难度的命题。

    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巴西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古巴队、中国队都有希望。

    意大利队主帅巴尔博利尼也认为奥运会上争冠的球队有五到六个,不过他并没有一一列举。比较"过分"的是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他的结论竟然是七、八个。

    主教练们对数字的爱好和研究成果有所不同,不过可以看出:世界女子排坛的"战国时代"仍在继续。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古巴队夺冠之后走下神坛,至今仍没有一支队伍能再度一统天下。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上升势头迅猛的"陈家军"曾经让人看到"冒尖"的希望,在2003年连夺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冠军和世界杯赛冠军的那支队伍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但是,随着赵蕊蕊的受伤,中国队仅有的一点点优势烟消云散。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争夺非常惨烈,中国队在半决赛、决赛中对阵古巴队、俄罗斯队都没有压倒性的优势,能够笑到最后更多的是依靠良好的心态、顽强的拼搏和一点点的好运气。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进入新老交替,世界女子排坛的局势更加混乱,争夺更加激烈。2006年世锦赛拿冠军的是俄罗斯队,2007年世界杯赛中折桂的是意大利队,巴西队几次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而塞尔维亚队则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成为黑马,怎一个乱字了得?

    北京奥运会上有希望争夺奖牌的球队大致可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包括意大利队、中国队、俄罗斯队和巴西队,第二梯队有古巴队、美国队。在第一梯队中,意大利队和巴西队技术比较全面,队伍相对成熟,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成绩也很稳定。中国队自冯坤、赵蕊蕊伤愈归队之后阵容更加完整,而且拥有主场优势。最神秘的是俄罗斯队,她们缺席了去年的世界杯赛,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也没有参加。然而,这支拥有加莫娃、索科洛娃、高蒂娜等名将的传统劲旅实力绝对不可低估,在奥运会前隐藏实力更是该队常用的做法。

    在第二梯队中,古巴队最近上升势头迅猛,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和刚刚结束的大奖赛总决赛中都有不俗表现。该队的弱点是状态不稳定,情绪波动大。美国队球员个人能力强,郎平的执教水平也令人信服。她们的弱点是集训时间短,配合不够熟练,最后不到一个月的备战对她们来说非常关键。

    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之间并没有明显界限,如果第二梯队的球队进入前四名甚至夺取奖牌绝不是什么稀罕事。如此众多的强队和如此混乱的局面,注定会让北京奥运会的女排比赛成为历届奥运会最有看头的女排比赛之一。(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