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基拉利文武双全:室内排球沙滩排球的双料冠军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郑汉根)他是沙滩排球的奥运冠军、又得到过室内排球奥运金牌。他是唯一获得三块奥运金牌的排球选手。45岁的时候,他还能在大赛赛场上跟年轻选手竞争,并获得冠军。

    现年48岁的查尔斯·弗雷德里克·基拉利被很多人认为是迄今最伟大的排球运动员。基拉利1960年11月3日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杰克逊。由于当医生的父亲在业余时间也从事排球运动,基拉利也得以在小时候就开始练习排球。从1979年到1982年,基拉利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大学排球队打球。在这里他已经显露了他的天才。在这四年的美国大学排球联赛中,以基拉利为核心的球队赢得129比赛,只输过5场。1981年和1982年,基拉利连续获得“最杰出球员”称号。

    基拉利可谓文武双全。他在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他以“优等”的成绩毕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美国国家队里,基拉利既当二传手又当主攻手。因为扣杀的凶狠,他被称为"排球场上的霹雳弹"。以他为核心的球队赢得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韩国首尔奥运会的金牌。同时,他还夺得1985年和1986年的排球世界杯冠军以及1987年泛美运动会冠军。1986年,国际排联将“世界最佳运动员”的荣誉颁给了基拉利。这也是国际排联首次颁发这一荣誉。1988年,他再次得到国际排联授予的这一荣誉称号。

    首尔奥运会后,基拉利从国家队退役。之后他转入专业沙滩排球领域。在柔软的沙滩上,基拉利继续显示他的硬实力。他一共获得148个沙滩排球比赛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沙滩排球首次登上奥运舞台,基拉利跟肯特·斯蒂夫斯搭档,获得冠军。就在人们纷纷议论基拉利是否该退役的时候,他却一次次冲击着比赛年龄的极限。2002年,已经开始担任排球教练的基拉利继续着他的冠军生涯。他又取得6个美国职业沙滩排球巡回赛的冠军,2002年和2003年跟布伦特·多布尔搭档,2004年和2005年是跟迈克·兰伯特。最后一次获得冠军的时候,基拉利已经45岁。美国著名沙滩排球运动员霍利·麦克皮克评价基拉利:“你无法形容他在排球运动上所享有的尊重,没有人能够比得上他。”

    2007年赛季结束,基拉利退役。

    基拉利是上世纪90年代获得大奖赛奖金最多的排球运动员。有人做过计算,说他在沙滩排球场上一共挣得了300万美元。基拉利的另一个爱好是担任排球比赛的解说员。美国体育频道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都请他。在女子沙排的重要比赛中,只要他的日程许可,他一定出现在解说台前。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也要担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排球比赛解说员。(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