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国羽奥运夺金有点悬 混双和男双争金激烈(图)

林丹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林丹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女单名单未定,但谢杏芳领军悬念不大
女单名单未定,但谢杏芳领军悬念不大

高■需要解决自己的体力问题
高■需要解决自己的体力问题

  国羽看上去有点悬

  历届奥运会羽毛球夺金比重

  中国总数 射击

  1992年 16金 0金

  1996年 16金 1金

  2000年 28金 4金

  2004年 32金 3金

  注: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有男女单打、男女双打4个分项。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增设了混合双打项目,金牌数也由4枚变成了5枚。

  近两届奥运羽毛球金牌分布

  2004年雅典 2000年悉尼

  男子项目

  单打 陶菲克(印) 吉新鹏

  双打 金东文/河泰权(韩) 吴俊明/陈甲亮(印)

  女子项目

  单打 张宁 龚智超

  双打 杨维/张洁雯 葛菲/顾俊

  混合双打 张军/高■ 张军/高■

  注: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单、女单、女双项目上拿满了3个参赛席位,另外在男双和混双项目上各有两对选手参加。

(方舟整理)

  男子项目

  ■男子单打/夺金指数:8

  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男单人选已经确定:林丹、鲍春来、陈金。与其他高手相比,3人的最大优势是“集团作战”,保险系数较高,其他各国虽然也有顶尖高手,但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综合来看,中国男单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将是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此人在奥运积分赛上的积分超越了林丹,而且在5月份的汤姆斯杯上再次将林丹斩落。此次奥运会他肩负着为本国夺取奥运第一金的重任,不过李本人十分低调,表示自己的目标只是奖牌。

  陶菲克去年以来成绩一落千丈,今年的汤姆斯杯上甚至输给了毫无名气的泰国小将坦农萨克。奥运前3个月的闭关调整究竟能为这位老将找回多少状态,我们拭目以待。

  ■男子双打/夺金指数:5

  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最弱项目,本届负责出战的两对选手为蔡■/付海峰,郭振东/谢中博。蔡/付在前两年有过一段短暂辉煌,但他们很快就淹没在一群高手之中,再也无法出挑。和他们同等实力的组合多达5对。

  上届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基多/塞提亚万当是夺金第一热门。此外,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马来西亚两对组合钟滕福/李万华、古健杰/陈文宏也完全有能力争金。男双冠军应当是5个冠军中争夺最激烈的一个,因为顶尖高手间实力差距很小,而且没有一支队伍能获得“集团优势”,蔡■/付海峰如发挥出色同样有机会登顶。 (本报记者 王宫)

  混合双打

  ■夺金指数:6

  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和印尼可谓是均分天下。在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张军/高■包揽了冠军。但时至今日,这个项目的头把交椅已经被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占据,而且他们的另一对组合林培雷/玛丽萨也是实力不俗。自张军退役之后,高■的搭档换成了郑波,近年来,这对新的组合在与维迪安托/纳西尔的交锋中互有胜负,双方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胜算自然也是难分高下。高■期待着三连冠的伟业,但摆在她面前的障碍着实不小,以一个挑战者的心态去冲击对手,也许收效会更好。

  女子项目

  ■女子单打/夺金指数:8

  与女双一样,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也获得了3人的满额参赛名额,只不过最终的名单还未确定,谢杏芳、张宁、卢兰、朱琳,这4人之中必舍一人。

  按照李永波的说法,即便是世界第一的谢杏芳也不能确保入选。取舍的关键还是经验和实力,张宁是上届冠军,但是状态已经不如当年,而除她之外的另外3人都没有奥运经历,这也是让李永波犯难的地方。丹麦悍将拉斯姆森和马来西亚的黄妙珠是最大的拦路虎,上述最顶尖的4位中国女单都曾是前者的手下败将,后者在中国公开赛上让谢杏芳蒙羞。

  ■女子双打/夺金指数:9

  女双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连续3届蝉联该项目的冠军。此番走上卫冕之路,女双夺冠的把握性也是5个项目中最高的。

  出战北京奥运的杨维/张洁雯、于洋/杜婧、魏轶力/张亚雯这3对中国组合依次位列世界三甲,大有一统江山之势。然而从本年度一系列的比赛来看,这块金牌也并非十拿九稳。尤伯杯的半决赛,杨维/张洁雯这对头号女双组合就曾马失前蹄,最近结束的泰国羽毛球超级赛,她们虽然如愿登顶,但赢得并不轻松,尤其决赛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的。不过考虑到有3对中国选手同时出战,保险系数还是值得信赖。(方舟)

  火炬之歌

  谢军点燃延吉站圣火盆

  延吉站的三星火炬手中有这样一位智者,她便是一代棋后谢军。1991年,那场被誉为“世纪之战”的国际象棋女子冠军赛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谢军一举击败了保持女子世界冠军长达13年之久的格鲁吉亚选手齐布尔达尼泽,首封“棋后”桂冠的同时,也开启了一段属于她的时代。

  谢军已经告别了那段峥嵘岁月,如今她是北京棋院院长,也是政协委员。这种身份上的变化加上多年驰骋疆场的经历让她对体育对奥运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奥运是一个大舞台,金牌记录是一部分,但更重要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快乐。”早在2001年申奥之际,谢军就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奥组委捐款10万元,圆梦奥运是她作为一个体育人的深深情结。在此之后,谢军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国际象棋运动,由她开办的“谢军棋艺中心”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国际象棋选手。

  昨天,谢军在雨中点燃了圣火盆,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谢军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样的经历太难忘了,在感到十分荣幸的同时,也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方舟)

  备忘录

  延吉—沈阳

  ●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开始在沈阳市传递。第一棒火炬手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鸿图。

  ●辽宁作为体育大省,曾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沈阳站传递冠军云集,214名火炬手中包括柔道世界冠军庄晓岩,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冠军韩晓鹏,射击奥运冠军李玉伟,世界竞走冠军高红苗以及篮球名将郭士强、名帅蒋兴权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