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地铁10号线将开通 打造“都市前沿”时尚理念

  华奥星空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郝铮)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作为连接北京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轨道线路将拟于7月20日开通。此线路全长25公里,连接起北京四大重点功能区。

  此线路全长25公里,西起海淀区巴沟,东至朝阳区劲松,共设车站22座,其中6座换乘站分别与13号线、奥运支线、5号线、机场线、1号线换乘,并预留与4号线换乘站1座。

10号线一期还连通了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中关村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亚运村和北京商务中心区等重点功能区。在中关村与地铁4号线、在奥运公园与奥运支线、在商务中心区与地铁一号线换乘,形成三个轨道交通金十字。

  在7月20日,北京将迎来“单双号”交通限制,届时10号线的开通将大大地缓解城区交通的压力,在早晚高峰时段改善上述地区的交通状况。有效缓解北京北部三环与四环、东部三环的交通压力。10号线还是连接奥运支线与既有线网的唯一线路,观众可以通过非常方便的换乘从城市各个方面方向到达奥运公园。

  地铁文化是近几年流行的热门词汇。作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0号线一期在装修设计上突出了“都市前沿”的理念,与沿线经过的区域相匹配。此外,还在不同的站台设置了艺术品,以凸显此线独特的风格。10号线意在打造地铁网络中最具现代感、国际感,体现新北京风貌的系列空间。

  比如10号线国贸站,强调站厅、站台、通道空间天花部分的曲面构成,以弱化空间宽度有限带来的压抑感,并使国贸站富有强烈的交通空间流动性特征。相对于地上中心商务区,集中体现中国水墨画“留白”的意境,地下以大面积空灵的白色为空间主基调,形成简练而富有诗意地地下世界。

  10号线还在10个车站规划设计了艺术品,充分体现北京的历史文化和10号线相辅相成的特点。巴沟站、知春里站、西土城站、三元桥站、亮马河站、团结湖站、呼家楼站等7个车站的艺术品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10号线的流动性、文化性、科技性和时尚性特点。

  北京正在努力打造与国家首都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相匹配的“新北京交通体系”。10号线将最古老的地铁文化与最时尚的前沿理念完美结合,正是“新北京 新奥运”的最佳注解。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