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三地铁新线周末启用 2015年建成新北京交通体系

  华奥星空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磊 郝铮)经过4年的努力,北京三条地铁新线路如今已经全部完工,并将于本月20日之前开通试运营。这三条线路包括北京地铁10号线的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全长总计58公里。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表示,三条新线路的启用不但将更好地为北京奥运会服务,也将为北京市民今后的出行带来相当大的便利。

  地铁10号线是继地铁2号线之后的北京又一条环线,即将通车试运营的10号线一期工程,将成为连接北京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轨道线路。该段线路全长25公里,西起海淀区巴沟,东至朝阳区劲松,共设车站22座。其中6座换乘站分别与13号线、奥运支线、5号线、机场线、1号线换乘,并预留与4号线换乘站一座。10号线一期还连通了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中关村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亚运村和北京商务中心区(CBD)这四大重点功能区,并在中关村与地铁4号线、在奥运公园与奥运支线、在CBD与地铁一号线换乘,形成三个轨道交通金十字。

  地铁奥运支线全长4.5公里,是北京地铁线网规划中地铁8号线的一段。奥运支线南起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北至森林公园奥运湖南岸,共设4座车站,由南向北分别为北土城路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和森林公园南门站。

  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线路途径东城、朝阳和顺义三个区,全长28公里,设有东直门、三元桥、机场三号、二号航站楼共4座车站。机场轨道线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是直接为机场服务的轨道交通线路。

  周正宇表示,从今年3月份起,新修建的线路已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如今一切都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已经具备了运行条件,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工作。目前三条新线路只待最后的调试工作结束,即可在本周末开通投入运营。届时会提前通知媒体到现场采访。

  这三条新线路启用后,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运营线路将达到8条,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也将初步显现。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直接相连,奥运支线直通奥运公园。而机场线又与地铁10号线产生换乘,因此三条线路都将直接服务奥运。同时,机场线又构建出机场与市区交通的新方式。

  最后,周正宇还表示,北京正在努力打造与国家首都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相匹配的“新北京交通体系”,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架,以地面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2015年北京将建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方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北京市民出行,三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中关村、金融街、西客站、北京南站、奥林匹克公园和CBD等,都将有多条地铁轨道相连;昌平、顺义、通州、亦庄、门头沟、房山、大兴等7个周边新城也将有轨道交通通行。2015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由目前的34%提高到4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也将从现在的330万人次增加到800万人次以上,承担总出行比例上升到23%。(完)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