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通信筹备工作就绪 北京地铁或将全部能通话

  7月17日16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奥运通信服务与保障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文涛摄)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何险峰 文涛)“渴望在不久的将来,或者是在奥运期间,部分或者是全部能够在地铁里打通电话”,17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当日下午,奚国华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胜利介绍了北京奥运会通信保障和服务方面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了新华网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奥运期间地铁全部或将能通电话

  奚国华介绍,北京地铁目前还不能顺畅通话主要是技术问题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在地铁里面,指挥调度、控制地铁运行采用了大量的无线电频率,移动电话也是用无线电频率传递信号,这两个信号一旦有干扰将会对地铁运行安全产生巨大影响。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参与协调,最近在防信号干扰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在不久的将来,或者在奥运期间,部分或者全部能够在北京地铁里打通电话。

  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TD将针对奥运推系列业务

  奚国华介绍,经过“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检验,通信保障情况总体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奥组委的肯定。目前,奥组委、奥运场馆、新闻中心、奥运村、协议酒店和医院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覆盖和调测工作,奥运IT支撑系统、指挥调度系统等平台的建设和调试,国际传输网络的优化和扩容等方面工作已经完成;无线电方面已收到奥运频率申请8000余份,指配频率2万多个;电信运营企业已能够提供十余类近百项高质量、个性化的电信业务服务奥运。奥运通信服务与保障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奚国华透露,推动TD-SCDMA服务奥运是奥运通信服务的一大亮点。中国移动目前正在继续抓紧进行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优化,并专门针对奥运需求推出系列业务。

  奚国华还介绍,从去年开始,6个申奥城市和4个非申奥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网络应用实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TD的覆盖已达到2G网的95%以上,和2G网已经只有5%左右的差距,对这一问题电信行业提供了互操作功能作为弥补措施:TD覆盖好的地区在TD网上使用,TD覆盖不好的地区会自动切换到2G网上。

  无线电频率申请已受理7000余份 满足各类用户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胜利在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无线电频率受理的有关情况。

  张胜利介绍,频率资源在奥运会期间非常紧缺,从目前来看,国内外所有媒体、安保、指挥调度系统及赛事计时计分系统一共申请了8140份频率申请,无线电管理局已受理了7000余份频率申请,能够基本满足96%—97%的用户对频率资源的需求。目前,在新闻媒体中心,有关部门还专门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的无线电办公室,负责奥运会期间或者是准备阶段新闻记者对频率申请的需要。

  张胜利透露,在多频率用户需求下,工业和信息化部采用了无线电监测技术,保证所有用户自己所携带的设备、奥运会赛事计时计分系统、安保系统和指挥调度系统能够安全使用;无线电监测人员则保证有一个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保证所有的无线电设施能够和谐、安全地运转。

  北京商报:随着奥帆赛举办地青岛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放号的临近,北京奥运会6大协办城市将全部开通3G业务。相关设备商昨日证实,青岛TD网络的正式放号时间为本月20日,并采用统一的157号段。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冯晓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日说,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围绕“两个重点”打一场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攻坚战。其一是抓好北京城区TD-SCDMA基站补建,确保TD-SCDMA话音质量;其二是确保TD-SCDMA手机电视在奥运期间的试用。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