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四川祥云小屋亮相 展示羌族文化和四川乐观精神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记者邓霞)最后一个讲述“中国故事”的四川“祥云小屋”今日在奥林匹克公园首次亮相,向外界展示当地独特的羌族文化和四川人的乐观精神。至此,浓缩中国三十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祥云小屋”全部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中国故事”是奥运赛事期间惟一一个国家级文化展示活动。三十个“祥云小屋”已逐一开启。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祥云小屋”将为世界各地来客展示神州大地的绮丽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走进四川小屋,耳边响起羌族劳作山歌,憨态可掬的熊猫毛绒玩具和福娃一起在门口“迎宾”。小屋的实物展示并不多,主要是通过众多图片和音像资料来展示汶川大地震之后,四川人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在地震中损毁严重的羌族文化。

  在为数不多的实物展品中,一方以北京奥运为主题的中国苴却砚最受人关注。此砚由五位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联手设计制作,他们利用原石天然的绿膘将北京奥运会会徽、奥运五环标志、“鸟巢”、福娃和祥云等图案巧妙雕琢其上。据介绍,苴却砚是参加此次文化展示活动的首件展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五十天时从四川送抵北京奥组委。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馆长高泽友今天也来到小屋,他此次来京带来了许多珍贵的羌族文字资料。据其介绍,羌族民族文化在汶川大地震损失严重,除石刻和金属文物能保存下来外,其余文物如陶瓷制品、极富羌族特色的建筑等基本被毁。

  但高泽友表示,羌族是“云端上的民族”,文化传承是由通晓羌族文化和历史的说唱艺人“释比”口口相传,只要有人在,羌族文化就不会失传。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