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出版界献礼百年奥运《大辞海·体育卷》问世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七日电(记者李佳佳)收录体育词目四千五百余条,历时六年编纂而成的大型体育工具书《大辞海·体育卷》,终于十七日“千呼万唤始出来”。该书出版恰逢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因此被视为中国出版界献给百年奥运的一份厚礼。



  《大辞海·体育卷》是在一九九九年版《辞海》体育学科的基础上重新编纂,全书收词从六百余条增加到四千五百余条,收录图片五百余幅、字数达一百万字,拓展了收词的广度和释文的深度,是中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辞海·体育卷》用辞书的形式反映了中国体育变革现状及世界体育理论、体育技战术的最新成果。该卷设有体育一般、体育学科、体育运动项目、奥林匹克运动、体育组织、体育赛事、体育场馆、体育书刊、体育院校、体育人物等十个门类。其中,“奥林匹克运动”门类,不仅阐明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精神和意义,而且还收录了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和冬季运动会的全部项目,及其比赛方法和比赛规则。

  收词系统完备是“体育卷”最大的亮点。该卷基本涵盖了体育领域所有重要知识的“关节点”。比如,单是“体育学科”一个门类,就增收了体育美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统计学等二十二个交叉新学科,全面完整地反映了体育学科的现状。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