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徐坤著首部以奥运为题材长篇小说 建文字鸟巢

徐坤近影
徐坤近影

  徐坤穿了一件红色衬衫,显得富于活力,她的新书《八月狂想曲》(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封面也是红色的,作者题记写道:谨以此书献给一个时代献给青春中国。是呵,青春中国,就是这样红彤彤的颜色,带着朝气,带着激情,热烈而充满希望。《八月狂想曲》是我国目前第一部以奥运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这部50万字的作品以一座虚构的奥运协办城市为背景,以场馆建设为主要线索构架故事,塑造了奥运工程建设者的丰满形象,准确而真实地反映了奥运建设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评论家李敬泽如此评论:“在‘青春中国’这个宏伟的中心性的现代意象之下,《八月狂想曲》满怀激情地发现和塑造‘新人’,他们开朗自信,能够坦然地与世界相处,在他们身上融汇着丰沛的激情与健全的理性,他们是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权利并且决心创造自己的生活和命运的自觉的现代公民。”

  《八月狂想曲》被列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作品出版后引起了很大反响。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看了《文艺报》上对徐坤的专题报道后,向中国作家协会要来这本书看,并批示说:“徐坤是与时代同行的作家,她的所言所为令人感动。”

  徐坤说:“我要以文学的形式展现‘青春中国’的魅力,完成承接历史、朝向未来的一个题目,努力用一个人的力量,用笔、用键盘建起一座文字的鸟巢。”2004年初,徐坤受北京市作家协会的指派采访奥运,徐坤深入到奥运的工地,对中国建筑设计院、北京建筑设计院等部门的领导、设计师、工程建筑人员以及奥运建设工人等等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的采访。徐坤说:“首先让我吃惊的,是奥运建筑设计团队的年轻人。他们英姿勃发,斗志昂扬,充满欢乐,充满自信,以青春年少的风姿,热情投身于这一场伟大的时代历史变革。他们是这个全球化时代率先让中国的建筑能够和世界平等交流对话的一批人。”同时她又精心地研读了几十部建筑专业的书籍,数易其稿,用了4年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部“写得意气风发,写得波澜壮阔”的作品,她将其称为“一场写作上的马拉松”。

  徐坤早已是一位知名的作家,她从1993年开始小说创作,至今已出版作品300多万字,曾获得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长篇小说《野草根》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07年十大中文小说”,作品被译为英、德、俄、日等语言。徐坤还拥有一个学者的身份,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博士,后来她离开社科院到北京市作家协会当了一名专业作家。过去是坐在书斋里的学者,成为专业作家后,经常下基层体验生活,对她的创作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汶川地震发生后,徐坤主动向中国作家协会提出申请,随采访团赴灾区采访。在甘肃省陇南市豆坪乡豆坪小学,徐坤听了教师对地震场景的描述,夜不能寐,连夜冒着6.4级余震的危险,在当地卫生所帐篷的诊断桌上将所见所闻写成报告文学《3声长哨与147条生命》,作品在中国作家网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多家网站转载。从灾区归来,徐坤把《八月狂想曲》的10万元预付稿酬和一架新的索尼照相机捐赠给豆坪乡小学。

  徐坤发出这样的肺腑之言:“我真心地相信我们这个时代,赞同我们这个时代。我和我书中那些出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主人公们,都是有福的一代,也是承恩的一代,我们承的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恩,享的是国家繁荣昌盛的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个国家出力,为国家的强盛尽自己的一份职责。”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