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羽毛球是快球 傅海峰仍保持时速332公里杀球速

  为电视转播专门制作的雷达测速仪能为全世界喜欢运动的人们即时显示出球类运动的飞行速度,但几乎没人能说出世界上最快的球拍类运动是什么。这个头衔属于羽毛球。中国男双选手傅海峰到目前为止仍保持着时速332公里的体坛球类项目最快球速,世界排名第二的丹麦老将约纳森则以298公里的时速成为男单选手中的“大炮”。

女子方面,中国双打名将黄穗的球速达到257公里/小时,这让网球球速世界纪录保持者罗迪克(246公里/小时)相形见绌。这项如今被视为“高雅运动”“白领运动”的体育项目诞生及发展史更是有着独特的传奇故事。

  英国人发明现代羽毛球

  早在公元前五世纪中国人就开始踢毽子,这是一种用脚来进行的运动,现在还不清楚是不是它带动了日本在14至15世纪流行开的球拍羽毛球运动。日本的早期球拍羽毛球运动使用木制球拍,球用坚果核插上羽毛制成。这种球由于球托是坚果核,太重,球飞行速度太快,使得球的羽毛极易损坏,加之球的造价太高,所以该项运动时兴了一阵就慢慢消失了。

  现代羽毛球运动的雏形出现在19世纪中叶,当时印度浦那城里,有一种类似日本球拍羽毛球的游戏开展得十分普遍,用圆形硬纸板或以绒线编织成球形插上羽毛,练习者手持木拍,将球在空中轮流击出。这项活动在英国驻印度军队里开展得尤其活跃。 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1873年。那年在英国伯明顿镇,鲍费特公爵在他的庄园组织了一次游艺活动,由于天公不作美,户外活动只能改在室内进行。应邀来宾中有好几位是英国驻印度退役军人,他们建议进行浦那游戏。当时室内场地呈葫芦状,他们在场地中间拉了一根绳子代替网,每局比赛只能有两人参加,有一定的分数限制,大家打得非常热闹。于是,羽毛球作为一种高雅的娱乐性活动迅速传遍英国,为了纪念此项运动的诞生地,伯明顿骄傲地成为羽毛球的英文名字而流传于世界,并产生了第一本羽毛球竞赛规则,英国军官员塞尔比上校记录了最初的规则。同年英国成立羽毛球俱乐部。1893年英国羽毛球协会成立,1899年举办首届全英羽毛球锦标赛。20世纪初,羽毛球运动开始传到世界各地,羽毛球也成为许多国家上流社会一项显示身份地位的运动。羽毛球设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以及混合双打5个项目,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印尼无愧羽球王国

  作为羽毛球运动的发源地,英国上世纪初成为这项运动的霸主。30年代至40年代,北欧的丹麦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羽毛球王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羽毛球优势转向亚洲,由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雄抗争,轮流执掌代表国际最高水准的男子团体冠军杯——汤姆斯杯。70年代后期,日本、韩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的羽毛球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欧洲的丹麦、英国、瑞典等国技术水平虽有所提高,但相比亚洲羽毛球发展的疯狂势头仍显“低调”。印尼是此期间羽毛球运动发展最好的国家。印尼队在1958年举行的第4届汤姆斯杯赛中一鸣惊人,将三连霸的马来西亚队拉下马,从此一炮而红,在第5届至第11届汤杯赛中,除第7届负于马来西亚,其余各届皆获冠军,而且印尼战胜亚军的比分十分悬殊,第9届对丹麦队8∶1,第10届对马来西亚队9∶0,第11届对丹麦队9∶0。印尼一时间成为羽毛球世界的至尊王者。至此,羽毛球这项运动也奠定了在印尼的“国球”地位。一大批优秀球员先后涌现,从70年代“羽毛球史上最早的巨星”林水镜、梁海量,到80年代的四大天王之一苏吉亚托,90年代的王莲香、魏仁芳、张海丽,到如今的陶菲克、索尼、陈甲亮,印尼羽毛球人才层出不穷,无愧于“羽毛球王国”称号。

  中国后来居上

  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由于王文教、侯加昌、汤仙虎等印尼华侨的归来,中国羽毛球运动脱颖而出,水准突飞猛进,于1963-1965年间四度击败世界冠军印尼队,并于1965年冬在访问北欧诸国的比赛中连连奏凯,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羽毛球队一直被国际羽联排斥,未能参加汤杯赛,故被外电称誉为“无冕之王”。在整个70年代,中国羽毛球运动水平持续上升,第7届亚运会中获男团冠军,第8届亚运会亚军,并在1979年和1980年两次与印尼的双边对抗赛中获胜。在1982年伦敦举行的第12届汤姆斯杯赛上,中国队首次参赛。一个是羽坛霸主,一个是无冕之王,印尼、中国究竟谁将夺杯,举世嘱目。赛前,印尼的《希望之光》报称,无论如何也要保住这个象征着世界羽坛最高水准的男子团体冠军。印尼羽总主席苏迪曼说:“我希望世界羽毛球的垄断权真正地掌握在印尼的国土上。”为此,他们特地集中优秀球员进行强化集训,并重新起用已在两年前挂拍、八次全英赛男单冠军梁海量,企图以梁海量的经验和影响来“震慑”中国队。

  当时的赛制是9战5胜,第一天中国队以1∶3落后。当时包括国际羽联一些官员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印尼队冠军拿定了。第二天栾劲帮助中国队拿下一场比赛。在关键的第6场比赛中,中国队的韩健对阵林水镜。这场比赛打得异常激烈,韩健先以15∶12拿下一局,随后林水镜以15∶11扳回一局。决胜局中,韩健以17∶14奠定胜局。韩健的胜利鼓励了队友,此后出战的杨阳等人大受鼓舞,最终,首次参赛的中国队奇迹般地实现逆转从羽坛霸主印尼手中抢得冠军。从此,中国羽毛球正式站到世界羽毛球大舞台的聚光灯下,杨阳、韩健、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李玲蔚、唐九红等名将横空出世,近年来,林丹、鲍春来、张宁、谢杏芳、蔡赟等新生力量不断涌现,将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全部收入囊中,后来居上的中国羽毛球人开创了羽毛球世界的大场面,超越印尼成为当今羽坛头号强国。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