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心态不稳成顽疾 奥运名单悬念不大


  一个月的征战,中国女排遭遇了大奖赛分站赛八连胜到总决赛一胜四负的尴尬落差。奥运会前的最后一轮热身赛终是铩羽而归,接下来只剩下为期一周的天津封闭训练和奥运比赛场馆的适应性训练。

  是谁在放烟雾弹?

  面对女排大奖赛的前后反差,许多热心的球迷宁愿相信这是中国队雪藏实力,迷惑对手。可实际上,比赛中,王一梅的强攻、赵蕊蕊的拦网,包括马蕴雯的单脚背飞,尤其是几年没打比赛的蕊蕊这次打绝对主力,这分明是陈忠和在为奥运会磨合主力阵容,他本人也坦言:“这么重要的比赛,我们肯定是希望能打出来,现在保存实力没有什么意义。

  反观对手,意大利队主力副攻吉奥里提前两轮回国、阿奎罗也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充当鼓掌队员。巴西队,绝对主力法比亚娜休战,古巴队绝对主力卡里罗,也几乎处于“休战”状态,美国队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界杯的核心二传阿莫-桑托斯,也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是谁在放烟雾弹?中国女排热身奥运收获如何,恐怕陈忠和心里最明亮。

  心态不稳成顽疾

  尽管赛前,陈忠和就一直强调队伍是如何疲惫,需要积极调整状态。但比赛时,这个缺点还是暴露无遗。“关键的时候队员显得比较脆弱,缺少豁出去的劲头,心理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都不如对手。”就连全队灵魂冯坤在总决赛上都表现得大起大落。这不禁令人担心,中国女排是否会因为这次受挫,导致奥运赛场上与对手再度狭路相逢时底气不足。不过陈忠和以一贯的微笑应对:“接下来队伍将进行全面休整,整个的奥运备战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东西,不会因为这次的失败就全部化作乌有,只要好好总结和调整,中国女排还是能以好的状态出现在奥运赛场。”

  奥运名单悬念不大

  从目前来看,中国女排各个位置已经已经人员整齐,最可能实现也是最符合一般规律的情况就是两个自由人张娜和张娴之中二选一。相对而言,老将张娜虽然刚刚伤愈复出,但无论是竞技状态还是在一传方面的把握都要好与张娴,所以张娜距离北京奥运会也许更近一些。另外一个猜测的是主攻位置,在三名主攻表现并不理想的情况下,陈忠和是否会召回雅典奥运会的功臣张越红。不过,时间紧迫,此举冒险系数极大。可以说,奥运会时,中国女排的人员配置和战术打法,较之大奖赛都不可能再有多少新意。

  留给中国女排改良的时间已经不多,或许对她们而言更实际的想法是:不要让各个缺陷同时暴露,在主场优势下向卫冕之路进军。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