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新华网评奥运安保:中国将积极应对全球性难题

  言立仑

  离奥运开幕还有二十天,北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在千头万绪的奥运筹备工作中,安保问题倍受瞩目。“9·11”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演变为全球性挑战,几乎国际上每一次重要会议都会面临安保难题。

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引进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先进武器安全系统,安保支出高达15亿美元。一年一度的西方八国集团峰会也为安保伤透了脑筋,虽然会期只有三、四天,但自2005年以来,每次八国峰会的安保工作都要耗费上亿美元。2005年英国举办八国峰会时,耗资1.44亿美元,而今年日本洞爷湖八国峰会,安保费用已攀升至2.84亿美元。2007年,德国举办八国峰会时,干脆建了一堵12公里长的“安全墙”,将会址与外界彻底隔绝。可见,在恐怖主义威胁下,不管是哪个国家,对大型国际活动的安保工作都不敢怠慢。中国也是如此。

  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将达到创纪录的11000人,媒体记者为5万人左右,国内国际游客过百万,此外,已有80多位各国首脑明确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如此庞大的规模令奥运安保工作倍感压力。为了给全世界运动员提供一个欢乐、友谊、安全的竞技平台,为了践行北京对世界的承诺,中国政府在安保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总结起来,可归纳为开始时间早、投入人力多、科技含量高、覆盖范围广四大特点。

  自申办成功之日起,中国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奥运安保准备工作。“9·11”事件的发生,让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奥运安保工作。2001年,奥运会安保筹备工作正式展开,2004年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2002年,北京奥组委开始着手奥运场馆的安全建设,提出了五个同步的理念,将安保设施与场馆的规划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这些措施使奥运场馆从建设时起,就符合奥运安保要求。

  此次北京奥运安保投入人力之多,也创历史之最。为保障奥运会安全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动4大军区陆海空三军近10万部队,对奥运场馆、重点设施、各国来宾实施严密保护。同时,公安、安全、武警、海关、质检、外交等国家相关部门均派出精兵强将,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建立起覆盖各个层面的立体防控体系。

  技术含量高,则是奥运安保的又一大特色。北京奥运所有的比赛场馆均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能够在尽可能减少对观众和游客干扰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现安全隐患。在重点赛场附近,还配备了防空导弹,以防万一。

  由于北京奥运比赛城市分散,奥运安保覆盖范围之广,也是前所未有的。北京奥运会共有北京、天津、上海、沈阳、青岛、秦皇岛和香港七个赛场城市,相互间距离遥远,而奥运安保工作在7个城市同时展开,哪个也疏忽不得。在青岛奥帆赛场,奥运安保更是扩展到海上,对可能的水上、水下攻击,都进行了全方位预防。同时,由于近两年“疆独”、“藏独”势力不断叫嚣要暴力破坏奥运,奥运安保工作也适时向全国范围内扩展。不久前,新疆警方就在乌鲁木齐破获了企图破坏奥运的东突恐怖主义团伙,这说明奥运安保的工作绝不是仅限于奥运赛场那么简单。

  经过长时间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奥运安保工作已经基本就位。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次平安的奥运会。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