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中国钢都辽宁鞍山(图)

  7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辽宁省鞍山市传递。火炬传递于上午8时开始,传递路线从玉佛苑广场出发,到鞍山一中结束,全长7.8公里。图为鞍山花车迎奥运火炬传递。中新社发沈殿成 摄

  中新社鞍山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 沈殿成)北京奥运火炬十八日在辽宁省鞍山传递。

  鞍山,是著名的“中国钢都”,鞍山之名因市区南部一座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自汉代始鞍山即有土法冶铁,辽金时进入繁盛期。一九一七年,第一座高炉修建,鞍山开始了现代钢铁冶炼的历史。


  鞍山,以矿产资源丰富而闻名。十八日奥运火炬在鞍山的传递,从玉佛苑广场开始。玉佛苑内有“世界第一玉佛”,她是采用产自鞍山、重达二百六十余吨的“玉石王”雕刻而成。

  鞍山境内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五十一种。铁矿,探明储量一百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菱镁矿,探明储量二十三亿吨,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占世界储量的四分之一;滑石矿,探明储量为六千万吨,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岫玉,探明储量约二百零六万吨,占世界的百分之六十,岫岩县因盛产玉石而被中国矿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玉都”。

  经过新中国五十多年的建设发展,鞍山奠定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工业形成了以钢铁为主,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钢铁、焦化、耐火等科研技术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历经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洗礼,鞍山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了青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步入加速发展快车道,综合经济实力已位居全国五十强之列。

  鞍钢是鞍山最大的一张名片。鞍钢经过大规模技术改造,主体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跻身世界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第八位,在二00五年中国企业五百强、制造业五百强中分别排在第三十四位和第十位。今年鞍钢与本钢进行战略重组,正向世界五百强企业目标迈进。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决策后,鞍山明确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精品钢材基地和培育壮大现代装备制造、轻纺工业、矿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方向,确立了“国有经济以鞍钢为主体、地方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发展思路。

  鞍山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钢铁之都五大旅游品牌。

  数十年来,国家几代领导人都十分关注鞍钢和鞍山的发展。毛泽东曾就“鞍钢宪法”做出专门批示,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李鹏、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鞍山、鞍钢考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