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一集:宙斯的祭礼 > 宙斯的祭礼资料

古代奥林匹克发展历程:从宙斯的祭礼开始

  最早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分歧

  公元前776年,伊利斯的科罗伊波斯赢得了斯塔迪昂比赛的冠军,那是当时唯一的奥运会比赛项目。

这一记载是奥运会冠军名单的开始,也是奥运会时间计算的起点。

  然而,实际上并不能确定,这一年的奥运会就是历史上的首届赛会。古典作家的记述就有分歧。有的作家确信这就是第一届,也有的认为奥运会的开始时间要更早。不过,他们对奥林匹亚早期历史轮廓的描述则是一致的。根据他们的描述,奥林匹亚的早期历史可以分为三个时代:

  在神话时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不定期举行。每次运动会都是由传说中的人物,例如赫拉克利斯、珀洛普斯或奥克西洛斯主办,而且常常是葬礼上的比赛,像《伊利亚特》中描述的帕特罗克洛斯葬礼上的比赛。

  第二个时代是衰落的时期,没有运动会的记录。

  第三个时代肇始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重开。三位政治领袖与这一事件有关:斯巴达的来枯古、伊利斯的伊斐托斯和比萨的克利斯梯尼。他们的协定庄严镌刻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中的青铜盘上。公元二世纪时,保萨尼亚斯见到了这个铜盘。

  包括保萨尼亚斯在内的部分古典作家认为奥运会重开于公元前776年。另一些作家则认为776年只是正式的冠军名单开始记录的年份,奥运会应开始于一个世纪之前,但最初的世纪里它有很强的地方性。在这时规模尚小的运动会中,冠军的名字未被记录。公元前八世纪的奥运会主要还是地方性的事件。第一位来自伯罗奔尼撒以外的冠军产生于公元前720年,他来自附近的城邦梅加拉。

  为确定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始年代,考古学家发掘了奥林匹亚遗址。考古发现了公元前776年以前的三脚杯,但并不能确定这究竟是胜利者的奖品还是祭祀供奉用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