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鞍山市:新时代的钢铁基地

鞍山夜色。(资料片)

  鞍山市市花 金银花

  鞍山市市树 南国梨、国槐

  鞍山市,地处辽东半岛中部,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有钢都之称。因市南郊有一对形似马鞍的山而得名。东部、北部靠辽阳县,南部与凤城、庄河毗邻,东南部与大石桥接壤,西部与盘山、辽中连接。鞍山市地处中纬度的松辽平原的东南部边缘,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

  在美丽的辽东半岛中部,有一座古老的城市。在这里曾经产生过绚丽多彩的文化,在这里曾经孕育过远古的人类文明。

海城小孤山古人类遗址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古老,也证明着距今约2万年前,人类便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

  早在公元前475年,战国七雄中的燕国便已然在此地设立了辽东郡。而如今,在历经了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以后,这里更是由其南郊的一对形似马鞍的山而得名,更是以新中国的“钢都”而闻名于天下。这里就是当今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素有钢都之称的鞍山。

  曾几何时,这座“钢都”是地球上几个“看不到的城市”之一:不断提高的钢铁产量使这座“钢都”闻名遐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污染,常年积累在大气中的浮尘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然而,如今的鞍山再也不是曾经的迷雾茫茫,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的矿山复垦、尾矿绿化以及市区硬覆盖面积提高等污染治理手段所取得的成果已经显现。鞍山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大气明显得到净化。

  蔚蓝的天空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眼前,清新洁净的空气还给鞍山这座古老城市的是她应有的美丽与妖娆。自古以来就有“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寺不古”之美誉的千山;被奉为清代奉天省的四大名山之一的药王山;以奇峰怪石、森林茂密而声名远播的白云山;被称为中国四大康复中心之一的汤岗子温泉又重新找回了它们的原貌,为世人讲述着新时代鞍山的变迁与传奇。

  如今,经过新中国成立以后的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鞍山已经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更有20多年改革开放的洗礼使得鞍山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了青春。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了沈大黄金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辽宁中部城市群与辽东半岛开放区的连接纽带;肥沃的土地给这里带来了品种繁多而产量巨大的农副产品;得天独厚的丰富矿藏资源更是给这里的经济发展注入了诸多新鲜活力。新鲜的活力也体现在体育方面,女乒世界冠军郭跃就是鞍山人。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