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设计师王敏巧手来改造 水立方“变身”时尚饰品

  本报讯(记者 刘娜)水分子结构成了精美的项坠、跳水塔变成了万花筒,在设计师王敏的手中,水立方“变”时尚了。

  昨天,北京优加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A+ 工作室),在CCDI设计集团召开了水立方设计师时尚文化作品设计交流会。

  会上,由国家游泳馆“水立方”中方主创设计师之一王敏及其团队设计完成的水立方时尚文化作品在媒体前亮相。

  王敏设计的作品巧妙地将“水立方”的建筑语言与时尚用品相结合,作品涵盖了家居用品、儿童玩具、首饰、发光饰品和水景等多个领域,迈出了由建筑设计衍生时尚自主设计的大胆尝试。

  据了解,这些作品的设计构思在水立方建筑设计初期就已经产生,很多作品的构思与水立方的特点直接相关。

  其中一款取名为“四季”的首饰,它配有春夏秋冬四种颜色,这些彩色可以根据拥有者的心情、服饰或季节不同随机搭配。这是取材于水立方是个会无极变色的房子,它在不同的时间可以有不同的表情。

  王敏表示,希望“水立方”所崇尚的美、快乐、健康、自然、环保、平衡等积极乐观的生活理念,由水立方设计师的时尚文化作品加以广泛传播。

  设计师专访

  “小资”的想法实现了

  FW:什么时候开始有设计水立方时尚作品这个想法的?

  王敏:要说想法其实早在2003年的夏天就有了。当时正在做水立方的设计,随手画了一些草图,当时觉得这些东西很有意思,不过那时都在忙水立方的设计,这些小资一点的想法只是一闪念,根本顾不上,直到现在才有时间做这件事。

  FW:在你的设计中,这一系列作品将涉及哪些领域?

  王敏:理论上讲,当一个建筑的理念扩展为一种生活概念时,它可以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目前择取一些比较小型的、易于传播的类别进行尝试,如:首饰、玩具等。

  之后的作品会涉及较大型的家具、照明饰品、家居饰品等等,我希望能不断推出新颖的东西。

  FW:从建筑设计到时尚设计,您觉得这之间有什么相通之处?

  王敏:和其他的时尚设计不同,这个水立方时尚作品的设计构思是在水立方建筑设计初期就自然而然产生的,所以它们之间的设计理念是相通的。

  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家具设计及其他产品设计,都强调的是体验、经历,可以是空间上的,视觉、嗅觉、触觉上的,或是使用上的,它都可以带给人愉悦与快乐。

  当 然,在具体操作上,它们又有着不同点,建筑是很宏大的,而时尚设计更微观一些,在使用材料上时尚设计也更细腻一些。

  F W:在您的设计作品中,可以说水立方的影子和元素随处可见,后期的作品也将延续这一风格吗?

  王敏:在先期作品中,水立方的特征很明显,不过我想后续的作品,还会突出三维性、功能性,不断会有惊喜出来,但不会偏离水立方的特征和元素。文并摄/记者 刘娜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