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女队员陈中:誓北京奥运会目标三连冠

    在奥运会跆拳道历史上,尚没有一名运动员实现三连冠。陈中,26岁的河南姑娘,正在向这一伟业进发。

    自跆拳道项目20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以来,陈中两次参加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两次为中国队拿下金牌。

是她,打破了外国行家“中国要拿跆拳道冠军至少要十年”的判断,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夺冠时,她仅仅练了五年跆拳道。

    陈中是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为中国跆拳道运动挑选的第一批运动员之一。1995年,当时还是一名篮球选手的陈中被陈立人一眼相中。同样是“半路出家”的陈立人之前是一名拳击教练员,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中国跆拳道的伯乐。“陈中的技术非常全面,目前仍然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尽管跆拳道队不断新老交替,陈中目前仍然是陈立人眼里最好的选手。

    2000年,18岁的陈中成为悉尼奥运会的大黑马,她一路杀进决赛并勇夺冠军,而此前她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同年的亚锦赛冠军。四年以后,严重的腿伤让卫冕冠军不再成为夺冠热门,但陈中再次给国人带来惊喜。又是最后一天,又是最后一金,陈中用自己的表现两次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完美收官。

    雅典奥运会以后,陈中一度消失了很久,因为她的腿伤已经到了不能不动手术的地步。不过,那个在雅典拖着伤腿,一度在决赛中被对手击中伤处不能站立,但最终依然大比分击败对手的河南姑娘又回来了。“我热爱跆拳道,所以我回来了。”陈中的话朴实而令人感动。

    如今,陈中在北京的对手依然是四年前的那些老对手。“一切都从零开始”是陈立人对跆拳道队所有队员的要求,陈中自己对此也深深了解,毕竟,作为对抗性淘汰比赛,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让人阴沟翻船。陈中说:“我当然希望能够三连冠,但比赛还是要一场场来打啊。”

    如果陈中实现了这一目标,那拿到奥运会跆拳道中国首金的她毫无疑问将继续创造历史,成为首个在同一小项上三连冠的中国运动员。此前伏明霞虽然有三届奥运会勇夺四金的记录,但她是分别在跳台和跳板项目上各得两金。

    目前伤愈复出的陈中状态上佳,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还勇夺金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主场作战的她完全有实力用一个三连冠给中国代表团再次带来荣誉。(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