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印度冷淡对待北京奥运盛会 摘金夺银仍显奢望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3周时间,然而翻开任何一家印度主流报纸,有关奥运的零星消息依然只能在大块板球报道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在印度奥委会的官方网站上,简陋的制作还没有披露出任何有关印度奥运代表团的消息,奥运会的消息甚至不如印度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多。

  摘金夺银仍显奢望

  印度对此番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确显得相当低调,一些较有实力的体育选手大多选择了在国外训练。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印度目前大约有50名运动员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整个代表团的规模仍然没有最终确定。在被问及此行前往奥运赛场的预期目标时,许多印度官员和学者都坦诚地对记者表示,“能拿到几枚奖牌就是胜利”。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陆军少校拉托尔为印度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时隔4年之后,印度仍然只能将目光聚焦在“奖牌”上面。从实力评估来看,射击、射箭、网球以及女子4×400米接力等项目将会是印度最重要的夺牌点。此外,印度拳击协会也信誓旦旦地保证“至少拿回一块奖牌作为礼物”。

  奥运投入严重不足

  从独立到现在,印度只是在1980年通过男子曲棍球项目收获过一枚金牌,这还是在西方国家集体抵制奥运会的情况下得到的。在个人奥运项目上,印度至今无法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大国竟然出不了一个奥运冠军,这着实令人有些费解。

  事实上,印度并不缺乏有良好体育天赋的好苗子,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对体育项目、运动员训练的重视和投入实在微不足道。印度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国约7.7亿35岁以下人口中,只有5000万人参加过有组织的运动或比赛。印度主要的体育训练机构———印度体育局直接训练的运动员只有1.3万人左右。2007年,印度在体育方面的拨款只有15亿卢比(1卢比约合0.16人民币),其中一半以上的预算都投入到了板球上面。少得可怜的经费根本无法维持运动员最基本的训练日程。缺乏系统训练、经费支持和明星效应,其他体育项目难以出人头地自然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民众热情缓慢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奥运会在印度普通民众中的确有升温的趋势。奥运赞助商维萨卡今年6月在印度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印度板球队在斯里兰卡的几个重要比赛与北京奥运会在时间上重叠,尽管印度在奥运会上可能不会有什么太大收获,但仍然有高达72%的受访者表示“急于了解运动员的准备情况,以及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这一比例在往届奥运会时简直不可想象。

  印度资深体育编辑维吉•洛克帕利认为,印度“在很长时间内可能仍然是单一体育(板球)国家,但认为年轻一代只关注板球的想法肯定是错误的”。《今日印度》体育编辑沙达•乌格拉表示,印度人并不介意在奥运会期间做一个热情的旁观者,“但如果能尽早获得一枚奖牌的话,民众的热情肯定会更加高涨”。

  寄望未来十年规划

  可能是看到中国即将成功举办奥运会,再加上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雄厚财力等原因,印度政府也开始重视对体育领域的投入。一些当地学者曾私下聊起过印度体育的十年规划,即以在新德里成功举办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实现金牌大丰收为契机,力争在2012年实现奥运会上个人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最终想方设法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借此让印度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体育强国。

  2008年,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为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下拨了62.4亿卢比的巨额专款。印度奥委会主席苏雷什•卡尔马迪在今年2月透露,印度希望中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能够支援给印度一些训练设施,甚至想派遣运动员到中国去训练两年,以期能够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此前,印度总理辛格在访问北京并参观奥运场馆时也曾表示,北京筹办奥运会在许多方面都可以给印度举办大型赛事、特别是英联邦运动会“提供灵感”。

  另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是,印度企业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介入到体育领域中。“钢铁大王”米塔尔就因对印度在国际赛场上的尴尬地位“深感沮丧”,捐赠了1000万美元成立“米塔尔冠军基金会”,用于培养印度优秀体育人才。在今年的奥运会上,至少有10名印度选手来自于这个基金会。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