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和官方图片发布会

《微笑北京 共享奥运》
《微笑北京 共享奥运》

《活力北京 超越梦想》
《活力北京 超越梦想》

《文明北京 和谐奥运》
《文明北京 和谐奥运》

发布会现场 张宇摄
发布会现场 张宇摄

  日期:2008年7月18日

  时间:14:00

  地点: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

  主持人孙伟德:各位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下午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及官方图片发布会。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女士;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赵萌先生;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王敏先生;奥运海报修改小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教授;盖帝图像(北京)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于力女士。

  先请赵艳霞副部长介绍情况。

  赵艳霞:感谢各位对形象景观工作的关心。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是国际奥委会十分重视的形象景观载体。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体规划和北京奥运筹备工作进展要求,结合往届奥运会、残奥会有关工作的经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奥运会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除了会徽、主题歌、吉祥物以外,海报也是历届奥运会的特色。自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创官方海报起,奥运会海报的推广和宣传就成为了主办城市的又一个重要的使命。海报对宣传奥运会及其主办城市的内在精神,塑造历届奥运会的独特魅力和主办城市的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现代奥运的百年历程,海报已经成为奥运会重要的形象标志。历届奥运会的官方海报都由主办城市奥组委授权设计并选定,内容涵盖多种奥运形象元素如: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体育图标等,以及运动员、场馆、主办城市特色等与奥运会相关的元素以多样化的视觉语言传递多种信息。作为时代的记录,海报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关于体育和艺术、商业和文化的视觉档案。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历届奥运会海报设计。

  2004年雅典奥运会海报展示了奥运会会徽--用白色和蓝随意绘制的橄榄枝与海洋图案,蕴含了丰富的信息,象征和平、自然、生命轮回、希腊、爱琴海、古代奥林匹克等意义。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海报展示了奥运会会徽--被称为“千禧人”的运动员,体现了充满活力、不拘一格的澳大利亚风貌。海报图案包括随意绘制的飞镖图形,悉尼歌剧院帆形以及屋顶上燃烧的奥运圣火。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海报设计了一个古典的运动员侧面形象,背景为奥运颜色,并配有星星和亚特兰大火炬火焰图案。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海报运用了会徽图形,海报中天际线轮廓描绘了巴塞罗那的地标建筑。

  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的海报,五环光芒四射,象征用奥林匹克精神照亮世界,手持奥运火炬的奔跑者形象象征人类朝着幸福迈进。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海报运用了独特的抽象拼贴画风格对奥运会会徽进行再创作。星星象征希望,横线代表速度。

  北京奥运会官方海报的设计就是主要参考了近几届奥运会官方海报,并且研究思考和提炼,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将中国特色与奥运有关规定结合起来。

  在这方面,赵萌同志接下来会详细介绍。我再给大家浏览一下1984年以前历届的奥运会官方海报。

  主持人孙伟德:谢谢赵萌先生,下面请另一位艺术总监王敏教授介绍情况。

王敏 张宇摄
王敏 张宇摄

   
王敏:大家好,为了符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形象景观工程的需要,为了创造更加丰富的视觉景观形象,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广北京2008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理念,参照往届奥运会的经验,北京奥运会组织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官方图片的拍摄与组织进行工作,现在图片的拍摄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图片的拍摄经过、拍摄内容以及使用范围。

  奥运会、残奥会官方图片是一项国际奥委会十分重视的形象景观设计工作。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和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的需求,结合往届奥运会形象景观和官方图片开发的运行经验,北京奥运会拍摄完成了一系列的官方图片。

  当极富艺术感的奥运系列官方图片出现在主办城市的街道和场馆时,将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体现北京及中国形象的同时,烘托奥运气氛,弘扬奥运精神,激发大众热情,有效传递北京2008年奥运的举办理念,打造独特鲜明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形象。

  一、官方图片形象的应用范围。

  在往届奥运会中,官方图片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馆、旅游景点、主要街区等城市景观;可与其他形象元素一起组合使用,应用于形象景观布置,如奥运旗帜、奥运场馆景观等,也可反复应用于与奥运相关的出版物之中。

于力出席 张宇摄
于力出席 张宇摄

    二、官方图片拍摄过程。

  1.启动阶段。2007年6月,以邀请招标的方式授权盖帝图像(北京)有限公司拍摄官方图片,确定了图片拍摄的思路,制定了拍摄时间表,确定了各个项目的服装、模特和类型,正式启动了官方图片的拍摄。

  2.试拍阶段。2007年8月-11月,文化活动部与盖帝公司多次沟通试拍的图片效果,并对图片拍摄的整体思路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系统性梳理。

  3.正式拍摄阶段及拍摄完成情况。2007年12月-2008年5月正式拍摄完成图片包括以下3个部分:

  第一部分,展示体育运动、弘扬奥运精神:45张体育官方图片,涉及到奥运会体育项目和残奥会体育项目。

  第二部分,展现精神风貌、传递友好热情:12张人文类图片(笑脸、单人照、集体照)。

  第三部分,体现北京特色、表达民族风情:9张北京特色的民俗文化、名胜古迹的图片。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孙伟德:谢谢王敏教授,下面请大家提问。

竞报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竞报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竞报记者:最终选出的奥运会海报是由哪一位设计者设计或者哪一个团队设计的?第二个问题,人文海报里选了三个人,儿童、青年和一个老年人,这三个人他们是谁,有什么样的特殊故事,所以选择他们。

    赵萌:第一个问题,设计团队是由美术家协会推荐的,由四个美术学院、两个非常优秀的设计公司,大概有9位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小组。在座的何洁先生就是这个小组的组长。对这三个形象,是由盖帝公司提供的官方图片,图片考虑到青年、儿童、老年,从不同的层面反映出中国人民微笑面对世界的主题。具体的人物,从形象的考虑,特别重要的要体现中国文化的特点,从手里的道具能体现这种特点。

新华网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新华网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新华网记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官方海报什么时候开始对外发行,发行量是多少,售价是多少?

    赵萌:7月20日正式向社会发行,发行量是十万张。

  新京报记者: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发行呢?刚才也没有提到价位的情况。关于设计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这次没有请明星运动员作为体育方面的照片主角。为什么是三联张的景观图片,为什么要把天坛和水立方结合,鸟巢和天安门的那种结合呢?

新京报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新京报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赵萌:官方海报售价大概是10元人民币。由奥组委确定北京日报集团、北京晨报社作为官方海报的出版发行单位。海报是在奥运特许专卖店进行出售。第二个问题,把北京的奥运和传统的建筑放在一起,这也经过大家长时间的考虑,作为奥运,首先要体现北京,第二要体现中国,这是两个很重要的元素。我们就选择了最能代表传统北京的就是两个古典的建筑。最能代表现代的、奥运的和新北京的,正好是鸟巢和水立方,所以就把两个最典型的建筑放到一起,来体现古老的北京和新北京的主题概念。为什么用三张作为一组,我们在以前也分析了过去的奥运官方海报,大家以单幅出现为主,我们这次想通过长卷式的方式,这样能体现中国很重要的、原有的、长卷式的绘画方式,这样在整个奥运的海报发行历史上,应该说是有创新性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看到刚才的官方图片里,似乎看见有些是亚洲人、有些是西方人或者是来自非洲国家的运动员,在选取是什么样的人作为模特时,是考虑到这个项目在哪个国家最强,还是有其他的考量,能不能说一下亚洲人面孔是什么样的比例,这个比例的分配是怎么样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吕凤泉摄

    赵艳霞:奥运的图片包括刚才海报里用的人物形象,主要来自盖帝图片,在拍摄奥运官方图片的过程中,也考虑了它的国际化,包括不懂的肤色。刚才有记者问到,像这些人物有没有特殊的背景,为什么没有用现在当红的运动员。奥运会对知识产权、肖像权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官方海报的图片主要来自官方图片——盖帝图片。因为这些图片和海报将会在奥运会赛时用于不同的场馆。根据有关的规定,在这个场馆出现的人物形象不应该有参加这次赛事的运动员的形象。而且这些运动员在紧张训练过程中,也不便跟他们联系和拍摄。

  主持人孙伟德:发布会到此结束,对下次发布会做一个预告,下周一(7月21日),上午11点在800座发布会举行有关北京奥运会青少年奥林匹克知识普及的情况发布会。到时会请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局有关官员介绍有关情况,欢迎大家参加。感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