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加奥委会主席:期待奥运开幕式的中国文化大餐

  新华网渥太华7月17日电 题:“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文化大餐”

  ——专访加拿大奥委会主席钱伯斯

  新华社记者赵青、杨士龙

  一封邮件、四次电话留言、一天的漫长等待,终于在当地时间17日下午5点30分“抓住”了加拿大奥委会主席钱伯斯。



  “很抱歉,这么晚才回复你们的采访要求。”电话一通钱伯斯就说了几个“对不起”。随着北京奥运脚步的越来越近,被媒体追得团团转的他,忙得几乎连自己作为律师的主业都有些顾不上了。

  尽管声音里透着疲惫,但一谈起北京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钱伯斯风趣而睿智的谈话风格依然如故。

  “北京是一个很繁忙的城市,但给人的感觉很好,我很适应北京。”钱伯斯将于8月4日飞赴北京,这也是他第四次访问北京。“我常对人说,北京可能面积更大,名气更响,但我去北京的感觉和回渥太华没有两样,那是一种很舒服的经历。”

  钱伯斯说,讲到这儿他必须要重复刚刚对另一家媒体记者讲的一句话:“现在北京是万事俱备,北京奥运会场馆建得太好了,和奥运选手的速度和水平相得益彰。”

  “但我现在最最期待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钱伯斯说,从2007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起,他一直期待着这一天。

  “我观看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演出,那是一个多么引人入胜的快乐晚上啊,”他感叹地说,“一年前我尝到的那种中国文化的味道,就像精美的开胃菜,使我更期待今年开幕式的"文化大餐"。”

  钱伯斯表示,相信开幕式的演出活动将使他更多了解和体验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增强他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了解,“那是在这里做不到的。你可以读书、看照片和录像,但没有比亲临现场更好的了”。

  “当然,就像在每次运动会上一样,我也期待着加拿大代表团入场的那一刻,”他说,“我们的设计师给加拿大队队服添加了很多中国文化元素,应该使加拿大队特别与众不同。”

  谈到加拿大奥运选手情况时,钱伯斯连说了两遍:对即将开赴北京奥运赛场,选手们感到“非常非常兴奋”!加拿大代表团将由330名运动员组成,目标是进入奖牌榜前十六位。

  “(运动员中)很多人都没去过北京。当然,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参加比赛,赛出成绩。但比赛结束后,他们会非常好奇地体验和了解当代的中国和历史上的中国,”钱伯斯说,“相信等他们回来的时候,他们都会说"我比我去比赛前更了解中国了",这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他补充说,加拿大总理哈珀选择重量级阁员、外长埃默森率领加拿大政府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出席开幕式,也反映出对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中加关系的重视。

  对于加拿大代表团中前女子花剑世界冠军栾菊杰等8名华裔选手,钱伯斯特别表示祝福和鼓励,“他们代表加拿大去北京参赛,又都有着中国文化的背景,这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最好写照。希望他们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目标”。

  钱伯斯最后说,北京奥运会对作为2010年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举办国的加拿大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北京奥运会一结束,下一站就是我们了。过去几年,世界的目光都在北京,接下来世界的目光就要转移到温哥华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