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骑车拼车搭公车--北京上班族灵活应对"限行令"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奥运专电 题:骑车、拼车、搭公车  ——北京上班族灵活应对机动车“限行令”

    新华社章利新 仇琳 马妍蓓

    在7月20日前的一周时间里,家住北京西什库大街的姜胜苹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

20日以后,这位一直开车上班的女士的生活将从四轮驱动变成“绿色出行”。

    在北京这个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29万辆的大都市中,很多像姜胜苹这样的白领对汽车的依赖早已像偏爱穿某个牌子的牛仔裤一样自然。对他们而言,北京市从20日起即将实施的机动车单双号上路的限行措施,意味着生活方式上一个不小的改变。

    “其实一直想学会自行车,但一直缺少外在动力。骑车不仅环保、健身,还能感受另一种节奏和速度的生活。”姜胜苹告诉记者,她的自行车是新买的,她决定要把骑车上班坚持下去。

    为了鼓励市民在机动车限行期间骑自行车出行,北京正在推行公共自行车模式。奥运会之前,在北京可租用的公共自行车预计将达到5万辆,租用网点将达到200个。这将为那些需要结合使用地铁和自行车的上班族提供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北京市民在限行期间将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据统计,限行措施将使每天400多万人次从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

    家住回龙观的赵曾以前每天开车一个小时到西直门上班,但最近由于油价上涨以及限行在即,他开始乘坐城铁13号线。

    “挤城铁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不方便,而且每天还节约10多分钟,每个月省下近600元的油钱。”赵曾说,限行其实也提供了一次“教育”有车族的机会:依赖汽车的习惯是可以改变,而且是“值得”改变的。

    在轨道交通方面,北京正在通过旧线改造、缩短运行间隔和开通新线等措施,尤其是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支线的开通,将在限行期间每日增加运力110万人次。

    此外,限行期间,北京市公交部门将通过增加2000多辆公交车、提高运输效率等措施,每天增加运力280万人次,使运力达到每天近1500万人次;6.6万辆出租车将保持95%以上的出车率,每天可以增加60万人次运力,达到每天248万人次。

    对那些没有别的出行方式能取代汽车的市民来说,租车和拼车成了他们首先考虑的选择。

    在北京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柯冉是公司的报关员,每天都要在首都国际机场报关。她这几天已经开始联系各个租车公司,准备租一辆单号的车,这样就可以和她自己的双号车换着使用。

    “没办法,我的工作对车依赖性太大,不开车实在不方便。”柯冉表示,奥运期间租一辆车每天的费用至少比平时上涨一倍,但由于公司可以承担一部分费用,所以她才选择了这种比较昂贵的解决办法。

    目前北京市各小区广告栏已经出现很多征集拼车友的告示;小区论坛里许多关于拼车的帖子也被置顶,“2008,我们‘拼’了”的口号也随处可见。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奥运,响应限行。

    家住北苑、在海淀桥一家外企上班的王智全在小区论坛上结识了一个合适的拼车友。“我们上下班时间和路程都比较接近,又是同一个小区,彼此容易了解情况,也就比较放心了。”王智全表示,拼车不仅环保、省钱,还能认识朋友。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在千余名受访者中,有94%以上的人表示支持单双号限行措施。“如果少开几天车,能换来奥运期间的好空气和畅通交通,当然是值得的。”王智全说。

    为了缓解限行期间的交通压力,北京市政府还要求,多数单位实行错峰上下班;大型商场上午营业开始时间调整为10时,晚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单位试行网上办公。(完)2008/07/18 19: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