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梅西小罗将齐聚北京 国际足坛名将"奥运梦"成真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奥运专电 题:梅西来了,小罗也来了!

    ——国际足坛名将“奥运梦”成真

    新华社记者杨金志

    18日,随着罗纳尔迪尼奥加盟AC米兰俱乐部的消息一同传来的是,他的新东家同意放这位超龄球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此前一天,国际足联确认,巴塞罗那俱乐部必须放适龄球员、阿根廷球星梅西参加奥运会。

    客观地讲,奥足赛不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但这丝毫不影响国际超级球星为国奥队效力的热情。特别是那些“超龄”球员,更是在仅有的三个名额中望眼欲穿。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以小罗、梅西为代表的足坛名将,在豪门俱乐部、国际足联、国奥队之间周旋,甚至“苦苦挣扎”,目的只有用一个,就是参加北京奥运会。

    欧洲豪门俱乐部不放人,主要是出于俱乐部成绩、收入等实际利益考虑,担心球员长途奔波、高密度比赛影响了下赛季的状态。在转会AC米兰之前,小罗原本所属的巴塞罗那俱乐部也是一口咬定不放人。因为小罗是超龄球员,俱乐部有不放人的权力。而AC米兰之所以肯放人,也是因为小罗目前并不处于最佳状态,正好可以通过奥运会来热身。

    作为适龄球员,梅西参加奥运会的权利本毋庸置疑,但是围绕他是否应参加奥运会的争执却持续了大半年。直到7月中旬,巴塞罗那新任主教练瓜迪奥拉还在放话,希望国际足联支持俱乐部不放梅西参赛,阿根廷足协则予以了强力反击。7月16日,国际足联通知巴塞罗那,必须让梅西参加北京奥运会,梅西的奥运之路到此终于是一片坦途。

    相比国家队和俱乐部的队友小罗,同为超龄球员的巴西球星卡卡就没有那么“走运”了。直到今天,他还在为参加奥运会向AC米兰苦苦“哀求”,前景不容乐观。这也难怪,五夺世界杯的巴西队还从没有获得过奥运冠军,谁不希望有机会创造历史?

    看着这些平时叱咤风云的超级球星,为了一张奥运门票忽喜忽忧,还真有点为他们感到“委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职业体育的关系,可谓百转千折。从早期的完全禁止职业运动员参与,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解禁,再到现如今的多重“博弈”,真是一言难尽!

    不过,如果你还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NBA球星组成的美国“梦之队”是如何引起轰动的,就应该相信:在“世界是平的”今天,奥林匹克运动和职业体育已经是谁也离不开谁,“零和游戏”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参加奥运会,是一个运动员出于本性的渴望,怎能随意压制?参加职业运动,是一个运动员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根基。人们既不希望看到明星抱憾缺席奥运,也不相信牺牲联赛就能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

    在2008年,人们已经看到,在奥运这面大旗面前,几乎所有的“大牌”都保持着谦恭、虔诚和渴望。他们中有小罗、梅西,还有网坛“天王”费德勒和纳达尔,有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和吉诺比利……(完)2008/07/18 22: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