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火炬手诉心声 刘海:让武术像火炬一样相传

  带领2000多名弟子紧张排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同时作为国家武术散打队的总教练督促弟子备战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作为一名火炬手,刘海科正在用全部身心来诠释奥运精神和圣火精神。而回头看看刘海科的人生轨迹,我们清楚地看到那些与奥运精神暗合的诸多故事,所以让他来传递火炬,对他自己来说是人生的一种荣耀,而对于圣火在河南的传递来说,也是一个闪光点。



  众职集一身,只以育人为乐

  就像传递火炬一样,刘海科的家庭也将武术世代相传。刘海科出身八代少林武术世家,父亲是少林武术著名拳师刘宝山。在父亲的教导下,忠、孝、仁、义成为刘海科人生的第一课。而现在,刘海科将父亲教给他的武术以及武术精神传给他众多的学生,将中国武术传于天下。

  现年41岁的刘海科有着多重角色:塔沟武校副校长、总教练,河南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比起做校长,刘海科坦言更喜欢做教练。

  如今,刘海科已经培养出了131位世界冠军和263位全国冠军,可谓“桃李满天下”,但刘海科却觉得这还远远不够:“我不但要传授学生们武术,更要教会他们做人。”

  一步一个脚印,肩挑夺金重担

  刘海科1983年开始做教练,一转眼已经25年了,而刘海科也从当初最普通的教练成了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

  2001年,刘海科任河南女子散打队主教练,那一年,河南女子散打队刚刚成立。2002年的全国锦标赛,河南女队获团体总分第一。2005年,刘海科带领河南女子散打队参加了十运会,夺得唯一一枚女子散打团体金牌。2006年,河南体育局任命刘海科为河南武术散打队总教练,放心地将河南散打交到了刘海科的手中。现在,刘海科已经培养出了张帅可这样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且有实力夺金的选手。于是,2007年他被任命为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就不足为奇了。

  多途径并进,武术走向世界

  “北京奥运会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武术最好的机会。”刘海科说,“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喜欢武术。”

  事实上,刘海科深知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光靠教学一个途径宣传武术是不够的,于是他将武术娱乐化,搬上了春晚的舞台。这一上春晚,就是连续6年!现在,刘海科又瞅准了奥运会。“在2006年我们就定了目标,开幕式上要有我们的武术表演,要有自己的弟子参加北京奥运会,现在这两个目标都实现了”。“我们要将武术像圣火一样一代代传下去,能够担当火炬手,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刘海科说,“我会一直这样努力下去”。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